字體:  

牛鬥不贏象 興農到底怎麼了?

kkman 發表於: 2009-9-04 22:4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下半球季興農牛與兄弟象共進行了9場比賽,牛隊僅第1戰3比2險勝,之後8戰皆輸吞下對戰8連敗的紀錄,只差1敗就平了對戰的連敗紀錄,然而牛隊上半球季其實還取得了11勝9負領先的對戰成績,下半季卻一瀉千里,絲毫沒有上半季五成勝率的表現,這8連敗中到底是怎麼了?

首先這8場比賽牛隊共擊出74支安打得34分,但是共被擊出95支安打失62分,也就是說牛隊要擊出2.1支以上的安打才可能得到1分,象隊僅僅1.5支安打就可以得到1分,且牛隊每場只能得4.25分卻要失掉7.75分,得分效益與得失分比較都是牛隊居於劣勢。

象隊之所以可以簡單得分原因在於象隊獲得高達41次四死球,若四死球與安打合計象隊就因此獲得136次上壘機會,另外牛隊並獻上多達13次失誤,讓象隊得到15分非自責分,象隊要得分輕而易舉。反觀牛隊只獲得23次四死球,與7次失誤,上壘機會較少當然就不容易得分。

另外,這8場中若不考量跑打或打跑戰術,單純以紀錄來看,象隊共發動了14次盜壘,共成功了10次,盜壘成功率高達7成,這也替牛隊投捕及守備造成許多壓力,其中8月18日更是單場4次盜壘成功,而該場比賽牛隊內野則發生了5次失誤,可推斷象隊速度為造成牛隊守備慌亂的原因之一。

然而牛隊先發投手中並非沒有對戰象隊優異的選手,但是牛隊對戰象隊先發表現最佳的是正田樹,他三次先發對戰象隊防禦率僅1.875,且拿下兩勝,不過這8場比賽正田樹並沒有先發的機會,倒是出賽後援一場,結果先發當後援用的結果是那場比賽慘遭逆轉,正田樹丟3分吞下敗戰。而牛隊反而派出對戰表現不怎麼理想的林克謙對戰了3場,林英傑對戰了2場,結果這5場先發兩人只投了20局,狂丟19分責失分,防禦率高達8.55,看來先發的選擇上並不是很理想。

象隊雖然先發並不是完全壓制牛隊,但是只要延長戰線換上牛棚投手,那象隊可就是完全大勝,這8場比賽的下半場牛隊共有5場未得分,其餘3場共得7分,但有4分是第6局獲得,後面3局在8場比賽中只得3分,完全對象隊牛棚沒輒。且象隊投手調度較為聰明,麥特自六月份以來對戰牛隊就沒有失過分,這8場麥特就出賽7場,不但沒有失分還拿下2勝,擺明牛隊打不到麥特就偏偏用麥特。

這8場比賽中,牛隊球員無論投手、打擊與守備表現都不如象隊,也因此難以取得勝利;而牛隊投手選擇上看似不太聰明,或許教練團考量先發輪值的關係,不過這不應是如此制式無法變通,加上牛隊戰術的表現也不理想,教練團或許也難辭其咎。

也就是說牛隊其實從教練團到球員,出了不小的問題,或許教練團應該先從投手輪值下手,甚至配球捕手也嘗試換個手氣,牛隊往往處在過於制式的輪值與戰術,鮮少變通的情況下,也就將牛隊推往連敗的泥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