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女老師王儷容鑽研解籤詩 風靡校園

intel 發表於: 2011-9-19 10:26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在華人庶民信仰中,抽籤屬於相當熱門的一環,不管是達官貴人或販夫走卒,只要生命中出現疑惑,不少人會選擇到廟裡抽籤、尋求神明指點。台灣政壇也時常聽聞官員或參選人透過籤詩、指示未來運途。

 

但解籤方式因人而異、解法也有百百種,目前在佳冬高農擔任國文老師的王儷容說,論文會以此為題,原因是她翻過坊間解籤書,幾乎有解等於沒解,似乎作者不敢為別人人生下註,這對心中充滿困惑的信徒沒有實質助益。她的論文歸納民眾常問的運勢、事業、感情、置產、訴訟、健康、功名、家運等八點,抽到那首籤詩該如何解,全部統整在論文裡。

 

為了深入研究,王儷容利用寒假,每天到高雄哈馬星代天宮坐在解籤師傅旁實習,藉機詢問籤詩內容,一天僅能解出兩首詩,整整花一個月才將籤詩解完;論文口試當天,教授對此都有濃厚興趣,整整花四小時對談,時間幾乎是其他人的好幾倍。

 

她的學生知道老師會解籤後,也不時拿著到廟宇求的籤詩詢問,但她皆以國文觀點切入,教他們看韻腳、解釋籤詩內的歷史故事;王儷容笑說,學生大多問感情、考運,這些事情等他們國文學好,一切就會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