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導師費調高 恐爆行政辭職潮

lancer 發表於: 2011-9-07 11:5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明年元月起,全國國中、小學導師費一律由目前的二○○○元調高為三○○○元,但這次因應明年起國中小教師課稅的問題,福利調整沒有考慮到行政職人員,再加上教師授課節數再調降,部分國中小學校長擔心,明年五、六月間將會爆發學校行政職的辭職潮。

 

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表示,校務發展依賴高品質的教學專業團隊與高效能的行政團隊,制度上應支持這二大區塊。導師費與行政加給之間如何取得合理、平衡的環境,是全國國中小學應該嚴肅面對的問題。

 

她表示,教師不願擔任行政職的問題已很嚴重,不少學校都請新進教師當組長,當了一、二年,學校又有新進教師進來,原來的就放手,這種循環使得經驗無法傳承。

 

國中小學導師費從民國七十七年八○○元、七十八年調為一○○○元、八十二年二○○○元,民國一○一年將調高為三○○○元。反觀,行政職(主任、組長)行政加給由民國七十七年二五○○元,到民國一○○年加給為五一四○元,每個月只比導師多二一四○元。更慘的是,資淺「菜鳥組長」加給只有三六三○元。

 

北市國中校長指出,國中小學的主任、組長每年寒、暑假約三個月都要到校上班,導師都跟著學生放寒暑假不必到校。明年起,導師費與行政主管加給差距極近,相信很多行政職人員評估後,寧可選擇導師職。

 

國中校長指出,國中教務處內的教學組長要忙排課、專案、評鑑;註冊組長每年要搞學生的各類升學。學務處的生教組長要管理難管的國中生行為,一早站校門口、傍晚校外要巡邏,這幾個組長職務最沒有人要幹。

 

調降教師節數方面,國小為例,北市東門、忠孝國小校長陳順和、林芳如表示,導師費提高及教學節數下降,可能會導致好的行政人員回流擔任導師,學校行政效能會受到衝擊,規畫中國小導師每周上課節數調降為十五節,國小的組長職每周要上課十一節。

 

部分國中校長表示,主任、組長以「學年」為單位聘任,明年五、六月間校長就要開始找下個學年的主任、組長,屆時,主任、組長將會丟出不願續聘,爆發一股行政職的辭職潮,即將面臨找不到人接行政職務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