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賽德克族蔡欣容 棄台大讀台師大公費

lancer 發表於: 2011-9-07 00:31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電影《賽德克.巴萊》熱映,台師大今年就有一位來自賽德克族的新生蔡欣容,她原本加分後可進台大法律系,但考量家裡經濟因素,決定讀台師大國文系公費。蔡欣容說,會去看《賽德克.巴萊》,瞭解自己族人的歷史,以後當老師也會對學生講述賽德克文化。

 

台師大昨天舉行新生始業式,來自賽德克族的學生蔡欣容最受矚目。她父母都是南投縣仁愛鄉賽德克族原住民,離婚後,小孩由擔任國小老師的媽媽照顧。蔡欣容國、高中都通過賽德克語認證,升大學時可加分三十五%。

 

她家住台東縣海端鄉,卻負笈讀彰化女中,今年大學指考加分後可進台大法律系,最後決定選擇台師大國文系公費,以減輕媽媽的負擔。台師大今年僅三個公費生,蔡欣容是其中之一。

 

她說,很多親人都在南投縣仁愛鄉靜觀部落,每年豐年祭時,他們一家會回到部落,也常聽到耆老講述賽德克族那段被屠殺的歷史。媽媽聽了太多悲慘的故事,不敢去看《賽德克.巴萊》,但她想去看,以更瞭解自己族人的歷史。

 

高雄師大附中畢業的陳又榕曾得到今年美國英特爾科學獎三等獎,可保送台大資工系,最後決定進台師大資工系。她當時向所屬高中提出保送台灣師範大資訊工程系時,校長一度訝異的問:「你是不是多寫了兩個字(師範)?」

 

陳又榕說,今年三月到五月在台北接受國際科展培訓時,受到台師大資工系教授李忠謀很多照顧,因此決定捨台大、讀台師大。國中小讀音樂班的她轉到資訊領域,覺得未來發展空間更寬廣。

 

之前在交大電子系讀了二年半的宋鴻佑發覺自己對電子根本沒有興趣,趕緊準備重考,現在是台師大物理系公費新生。他說,交大電子系競爭壓力太大,台師大可能比較適合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