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陸生9月來 首次招生近千人

camry 發表於: 2011-8-27 22:16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首批可取得學位的大陸學生即將在9月來台就學,教育部原定總量為2000名,最後報到的僅近千人。教育部表示,首次招生時程太趕,但成績已比港澳地區好,相信明年會更好。

 

去年8月立法院通過修正陸生三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學法、專科學校法),開放中國大陸學生來台灣大專院校就學,但另有「三限六不」原則。

 

「三限六不」的三限是指限制採認高等學校、限制來台陸生總量、限制學歷採認領域;六不則是不涉及加分優待、不影響國內招生名額、不編列獎助學金、不允許在學打工、不得在台就業和不得報考公職考試。

 

首次招收陸生,公私立大學無不引頸期盼,但報名簡章直到4月才出爐,碩博士招生限定教育部承認的41所大陸大學畢業生,大學招生則限定大陸沿海6省市包括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和廣東的應屆高中生,報名人數近3000人,但各校篩選嚴格,最後實際報到的僅有近千人。

 

教育部表示,首次招生時程太趕,加上大陸家長和學生對台灣學校不了解,較有知名度和資深學校就佔便宜;另外受三限六不原則,陸生不能在校工讀,也沒有獎學金,吸引力較差,而各校又篩選嚴格。

 

教育部表示,比起香港、澳門一開始招陸生只有零星個位數,台灣成績已經算是不錯;今年因為時間急迫,很多事情還在摸索中,相信明年一定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