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國中減壓!報告取代小考 學生上台皮皮剉

lancer 發表於: 2011-8-24 22:4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12年國教試辦,台北市9月就要開跑,重點是要減輕分數對學生的壓力。目前針對今年就讀7年的新生推廣要口頭報告取代小考,計分方式也將從分數改成5等制。但面臨上台口頭報告,部分今年國中新生表示不太喜歡,還有人說寧可選擇考試,因為口頭報告要準備的資料更多,不見得比考試輕鬆,只是一站上講台,學生們大多皮皮剉,這分數該怎麼打,老師也很傷腦筋。

 

老師:「同學,我們等下要來自我介紹。」

 

小國一新生,將面臨新考驗!先從「初級版」的自我介紹試看看。七年級新生:「大家好,大家好我叫做吳XX…。」才講完名字,就在台上好尷尬,而且聲音太小,還被老師叫回來再講一次。七年級新生:「大家好,大家好我叫做吳XX…。」

 

 

哇!還是一樣惜字如金,換上其他害羞小女生則是,看到講台像看到怪物。七年級新生:「大家好我是王XX,很高興認識大家,我叫做王XX,我是敦化國小畢業的。」

 

小朋友真的是「比短的」,幾乎上台不到5秒鐘,就急著想落跑,看看同學光自我介紹,就緊張到「拉著衣服」,不然就是從頭到尾,「頭ㄌㄟㄌㄟ」沒抬過頭,但是未來12年國教,要把部分小考紙筆測驗,改成口頭報告,就由這屆7年級生開始試辦,偏偏孩子們對於「報告」,避之唯恐不及。

 

記者:「考試改成上台報告,你會比較喜歡嗎?」七年級新生:「不喜歡,會害怕,會覺得大家都在看你,然後就怪怪的。」記者:「考試跟上台報告你想選哪一個?」七年級新生:「考試。」

 

北市試辦「小考報告化」,成績方面也會從數字的分數制,改成5等制,其實比起西方澳洲、美國等,幾乎3、4年級就開始,訓練學生上台說話,台灣起步已經較晚,但對於新教學方式,老師也有擔憂。敦化國中老師賴華偉:「畢竟有些學生畢竟比較內向一點,可能他報告這方面就比較害羞,可能在評比方面會有點吃虧。」

 

雖然只是鼓勵不強制,但要學生打從心底,接受新的學習方式,恐怕沒那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