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12年國教試辦先行 先編7年級教師手冊

windows 發表於: 2011-8-24 08:4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台北市教育局宣示要「試辦先行」的十二年國教架構大致浮現,官員透露,將編輯七年級教師資源手冊供教師參考,英語科為例,未來透過「交換學生」與「外師進來」達成部分目標,這套全新作法將適用於今年入學的新生。

 

引進外師部分,北市國中英語科輔導團主委學校、忠孝國中校長王巧媛表示,外師聘用初期二名,將各別駐留一所國中,與中師共同研發課程,包括情境體驗、主題學習(出國、就醫、餐飲等),研發一系列活動與課程。評估情況良好,再分東南西北四區各聘二名外師,加快活化課程的腳步。

 

她指出,未來英語科將有口說、表演、對話、理解與紙筆測驗(作文寫作)等多元評量;英文寫作將採級分制,一至五級分,每一級分都有得分的具體指標。重視的是孩子批判、思考與開放的能力,不再是「yes or no」單純表達。

 

交換學生方面,目前高中職已很普遍,但在國中則仍在初萌創始階段。政大附中校長吳榕峰表示,該校師生與國外中學的交流,雖以高中生為主、但會保留一部分名額給國中生,由於效果不錯,名額還要逐步擴大。

 

教育局表示,未來北市國中生要透過與國際的接觸讓自己曝露在世界的文化中,看全世界同年齡的年輕人都在做些什麼,自然刺激自我的學習與成長。

 

另外,北市蘭雅、民生、三民、仁愛、西松與蘭州六所國中建立「教室連結」的作法,與世界各國建立課程交流線上平台,師生透過帳號即可上網討論、找資料,以展開國際交流。

 

官員表示,「試辦先行」計畫,課程部分將在九年一貫綱要下,各科或各領域要成立小組;教學將成立「教學工作坊」,把教學專精的部分貢獻出來提供其他老師參考與分享。在評量方面,過去多為紙筆測驗型態,未來將朝多元評量方向發展,仿照國外建立一套新的評量規準。

 

據了解,「試辦先行」計畫中特別重視教師教學的改變,以資訊、自然科為例,要重視教學工具的使用為最關鍵,未來國中學生操作實驗與寫報告的能力將是重心。另外,加強教師的教學知能也是未來的重點。至於,七年級教師資源手冊中對課程、教學及評量將有詳細規準公布,以評量來說,包括多元評量、評分規準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