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都市化衝擊》竹北新校學生爆 舊校招無人

kkman 發表於: 2011-8-14 16:1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新竹縣公立國中、小學含分校共有一百一十六所;其中,六班以下的小校有三十五所,約占三分之一,且大半學校的學生人數不到百人。「都市學校勝過鄉下學校」、「新校優於舊校」的迷思,加劇學生數的巨大落差,是許多問題的原因也是結果。

 

城鄉學生數兩極化

 

少子化,加上鄉下持續人口外流,學生跨學區到都會學校就讀,造成城鄉學校的班級數和學生數兩極化。聚焦在竹北市東區快速的都市化,「新學校學生數爆滿,周邊(舊)學校招不到學生」的現象,早在縣政一期開發就已顯現,隨著縣政二期、高鐵特區、縣政三期等開發,問題更加嚴重。

 

開發愈多 問題愈嚴重

 

以原定總量五十四班的十興國小為例,校長范光順說,近四年都增班,一百學年度預期增至六十六班,五間專科教室將改為普通教室,配合精密課程安排,以因應暴增學生。

 

東海國小教師林伯殷、陳麗雅建議新開發區域應整體規劃,結合當地文化資源,加強學校軟硬體設施,營造特色學校,讓學生能留在各自學區就讀。

 

仁愛國中校長黃增新和自強國中校長謝鳳香認為,十二年國教若有配套措施,以在學成績為基礎,落實免試入學,加強高中優質化,讓家長信任學校,願意將孩子留在社區就讀,應可有效減緩城鄉的落差,讓學校教育常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