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12年國教超額比序 半年後定案

wii168 發表於: 2011-8-11 12:5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台灣將在一○三年正式實施十二年國教教育部次長陳益興昨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會中表示,教育部推動十二年國教的原則,是不採計在校成績、不訂入學門檻;外界關注的「超額比序」實施辦法,教育部會廣納眾議,預計六至九個月內定案。

 

萬不得已 才會採取抽籤處理

 

陳益興表示,十二年國教所需經費會「統籌調度、確保無虞」,以不排擠其他教育預算為前提;目前教育部規劃的免試入學名額比率佔七十五%、特色招生二十五%,免試入學人數如果超過學校公告錄取名額,將採「超額比序」原則,兼顧公平性、教育性及可操作性,教育部除非萬不得已,絕不採取抽籤方式處理。

 

他說,「超額比序」方式未來將廣納眾議,積極與地方定期會商討論,與家長、教師團體對話,引進學者專家的意見,並實際模擬演練可能方案,預計六至九個月內定案實施辦法。

 

不計在校成績、不訂入學門檻

 

陳益興表示,教育部訂定的免試入學與特色招生原則,包括,不採計國中學習評量成績,高中職及五專不訂入學門檻條件;無超額情況時,高中職應錄取全部學生;學生要在各自的學區就讀,國中應負起適性輔導的責任。

 

他強調,十二年國教就是希望顧及學生志願,並就近入學;未來免試比例將逐年提高,每所高中也會優質化,開設獨有的「特色課程」,使學生選擇性較多,不用擠破頭進明星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