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學費齊一 衝擊公立高職老師工作權

wii168 發表於: 2011-8-11 12:4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學費齊一政策發酵情形愈來愈明顯,衝擊公立高職進修部招生,今年登記分發錄取率僅達名額的五成,老師們面臨無課可授窘境,學校紛紛採取應變措施,保障老師的工作權,以免淪為超額教師。

 

學費齊一政策去年上路後,公立高職不再坐擁登記分發錄取率百分百優勢。以龍頭職校高雄高工為例,去年就滑落至七成,昨天放榜更跌至六成。

 

進修部預訂招收二四○個名額,其中四十個名額屬廿五歲以上社會人士,二百個為國中畢業生,昨放榜仍有七十三個缺額,是高雄高工創校以來的歷史新低。

 

如果後續招生不能招足,達到廿五人以上即開班的標準,進修部老師將淪為超額教師,學校正協助部分老師轉至日間部授課,化解壓力。

 

不過,校長吳參鏡仍表憂心,認為公私校收費齊一政策讓公立學校低收費的優勢不再,公立學校的招生策略又不如私校靈活,再加上少子化,推測明年的衝擊會更大。

 

老字號的海青工商的招生率也僅有五成,比去年滑落二成,但超額教師的壓力比雄工小,校長趙豐成直說幸運,「拜卅年前改制之賜,學校今年有退休潮」,學校除減班因應外,進修部老師有更多機會轉換至日夜間授課。

 

今年,高雄考區公私立高中職校登記分發名額有一萬九三一四人,但二測考生僅有一萬一七六四人,供過於求,公私立學校都面臨沉重的招生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