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102年國中畢業生 估剩26萬人

wii168 發表於: 2011-8-11 12:4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少子化問題嚴重衝擊教育體系,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統計,明年全國國中畢業生數將減少到二十八萬多人,預估到民國一百一十年更將跌破二十萬人。

 

少子化的第一個考驗將出現在民國一百零二年,屆時全國國中畢業生數將從現今的卅萬人,驟降至二十六萬四千九百一十二人。台北市私立強恕高中校長蔡秋河就說,國三畢業生一下子少了四萬人,對生源不穩定的私立高中將是嚴峻考驗,唯有在辦學上打造出特色,提高競爭力,才可能生存。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副主任許志銘表示,教育資源一旦解散就很難挽回,將採取調降班級人數、開發新市場、增加新課程和提供精緻化的教學等方式因應,吸引學生就讀。

 

民國九十七年到九十九年國中畢業生數和核定招生數變化並不大,公私立高中職缺額也維持在三萬多人。民國一百年國中畢業生數降為三十萬七千多人,較去年明顯減少四千多人,人數首度跌破三十一萬人,到民國一百零一年,更減少到二十八萬一千七百七十八人,跌破三十萬人關卡,民國一百零二年更驟減為二十六萬四千九百一十二人,雖然一百零三年遇到龍年,龍子、龍女人數回升,但是隨後的學生人數不斷遞減,到民國一百一十年,預估只剩下十九萬多人,比今年大幅減少約十一萬人。

 

許志銘認為,私立高中應該積極開發新市場,特別是針對每年五%到六%未完成高中職學歷的民眾,提供進修教育的機會,發展第二專長,已實施的補校全面免試。另外則是開發新課程,讓學生更能學以致用,至於調整進修學校彈性上課時間,亦有必要,唯有多管齊下,才能穩住教育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