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求畢業被壓榨 研究助理難為

linux 發表於: 2011-5-31 09:56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研究生到底是學生還是勞工?台大研究生近年接連受到教學助理減薪、助學金刪減的衝擊,台大研究生協會展開研究生勞動調查,發現有2成碩士生、3成博士生,一個月的工時超過80小時,其中以生、農、理、工學院,「血汗勞動」情形最為嚴重。

 

實驗室為家 生活無品質

 

台大研協分析,生、農、理、工學院比其他學院更「血汗」的原因在於,他們的「月工資」固定,但卻屬於工時無上限的「實驗室勞動」模式。實驗室通常成為理工學生的第二個家,理工學科系學生必須長時間被綁在實驗室中,專研自己的研究之外,還要撥出額外的時間、心力,處理和學術無關的雜務,管理器材、和廠商接洽,拉長理工學生待在實驗室裡的時間,侷限他們的生活範圍,理工學生除了回家休息之外,其餘時間多半待在實驗室,毫無生活品質可言。

 

▲據調查指出,台大研究生有2成碩士生、3成博士生,一個月工時超過80小時的規定勞動,而近年來卻又受到教學助理減薪、助學金刪減等衝擊,儼然成為高學歷廉價勞工。圖為台大地質所研究生,利用星期日進實驗室做畢業論文的數據研究與最後確認。(圖文/黃士航)

 

調查中,有一台大博士生道盡研究生的無奈,他說,研究生擔任計畫工作及實驗室雜務過多,但研究計畫經費太少,或完全不給助理聘任經費,所有雜務及研究工作均落在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身上,淪落為廉價勞工,耽誤畢業時程。」面對不合理的勞動,多數研究生考量師生關係,尤其是畢業決定權掌握在老師手上,同時也顧慮生活收入,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

 

定義不清 工作沒保障

 

台大研協強調,助學金工作或教學助理與勞基法的勞工定義一樣是付出勞務,接受教授或行政單位指揮監督、也因付出的勞務而得到報酬;但目前教育部以「助學」名義,認為大學校內工作為公法契約,規避勞基法的適用性。

 

另方面,學校也認為若將校內工作認定為勞動,會害同學繳稅,所以拒絕將助理工作視為勞動。然而研究生卻也因此損失了更多勞動權益,例如遇到超時工作卻申訴無門。

 

在勞動調查座談會上,教務處研教組主任戴娟姿回應,台大很照顧學生,但電費開銷很大,實驗室半夜常燈火通明,希望大家共體時艱。至於規範工時的部分,會向教務長反映。學務處生輔組主任賴喜美則表示,系所最了解人力資源運用,同學若對發放規範有意見,應自行於系務會議透過系學會反映,校方無法統一規範。

 

學生起義 求制度透明

 

校方將責任推給系所,與會同學憤憤不平指出,學術產能不該靠壓榨研究助理,救濟制度相當迫切,研究生哪敢向指導教授討薪水?師生權力關係就是不對等,學生在各院系會議代表最多也只有十分之一,發聲能力很有限。他們要求學校負起維護學生權利的責任。

 

面對研究生工時、薪資等勞動條件全無保障的問題,台大研協希望學校制定相關規範,工作分配機制也要透明。否則繼續「無法無天」下去,連核銷總額都有許多院系「拒絕提供」,每年數百萬的人事經費無法稽核,校方須負起責任。

 

未來台大研協將邀請更多學校串聯研究生助理的工會組織爭取權利,他們希望社會能正視各種助理的「非典型勞動」問題,要求政府在法規層面給予保障,還給所有研究生應有的勞動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