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擠進台大研究所 中生錄取率預估15% 台生才4%

wii168 發表於: 2011-5-13 11:16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今年首年招中生,預計要招碩博士生共計六百五十三人,僅七百七十一名中生申請,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表示,中生共填兩千一百五十七個志願,估錄取率近三成六,遠高過台生。她要求教育部及各大學招收中生設篩選門檻,才能招到真正優秀的學生。

 

立委:對台生不公平

 

立法院昨天審查一百年度教育部凍結預算案,管碧玲表示,今年我國研究所碩博士班招考中國學生,碩士班五百七十一人,博士班八十二人,共計六百五十三個名額,報名中生共七百七十一人,每人最多可報名五校,每校限填一個志願,七百七十一人共填兩千一百五十七個志願,平均錄取率三十五.七四%,相對於台生的台大平均錄取率僅三%到四%、管理學院為五%,對本地生不公平,也恐怕無法招到優秀中生。

 

記者訪查,台大碩博士生名額七十三個,四百八十四名中生報名,若全額錄取,平均錄取率十五%;清大約十二.六%,交大十九.四%,成大廿五%。

 

台大生:政府獨厚中生

 

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每個中生可重複報名多校,大部分中生申請集中台成清交。他說,今年第一年試辦,明年各校應會設門檻,但教部尊重大學自主,不會強制要求。

台大王姓研究生聞訊抱怨,她大學不是讀台大,補了兩年才考進台大,為什麼政府要獨厚中生?難道外來的和尚比較會唸經?

 

台大教務長蔣丙煌強調:「招生一定嚴格篩選,不管僑生、外籍生或中生都一樣。」

 

台大城鄉所學生會會長林墾認為,錄取率不是重點,有很多本地生抱著試試看的心態考台大研究所,因此壓低錄取率。

 

清大教務長陳信文也表示:「各系招中生都有嚴格標準,而清大有兩百四十多名中生提出申請,但僅三十一個碩博士生名額,錄取率並不高。」

 

交大教務長林進燈說,目前有一百三十九名中生要申請二十七個碩博士生名額,「報名較少的系也不會因此就足額錄取、輕易過關」。今年是首辦,會評估中生與本地生能力,明年起即有參考標準、再考慮設門檻。

 

今年規劃三十四名碩博士生名額的成大,有一百三十多名中生申請,教務長黃吉川表示,已請各系所自訂標準審查,「不可能有人報名就會錄取,考生的修課內容、語文能力、在校成績與表現等都會綜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