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二代健保保費計算

seeyou 發表於: 2010-12-06 09:5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全民健保法修正草案 (二代健保)預計明天在立法院三讀,但朝野政黨對計算保費的費基和費率仍有相當大的歧見,民進黨立委黃淑英昨提出折衷版本,她建議二代健保應讓家戶有所得者按費率計算,無業或無所得資料者每人付基本最低保費350元,至於20歲以下未成年人,不論幾口都不計算保費,此版本既可落實量能付費,也可達到鼓勵生育的效果。

對此,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他不反對黃淑英委員的計算保費的方式,各種版本都可討論,費基與費率如同蹺蹺板,若費基小,費率就高,端看各方的選擇。

黃淑英反對衛生署在二代健保提出「虛擬所得」的做法;她說,如果讓失業者和家庭主婦要依國民年金保額虛擬每月有17280元的收入,但領退職所得者卻不納入所得計算,「明顯是披著假正義的外衣」。

 

 

二代健保特色除以總所得為費基外,保費計算以所得稅計算,分為「有申報所得稅者」、「未申報所得稅者」2類,未申報者則視其所得是否超過低限,低限以下論口計費,但有關保費收取細節、如何開單,都要進一步討論。舉例來說,投保薪資5萬元單薪家庭計算,一家四口現行規定負擔3,000多元,負擔很重,但依新制只要月繳1,600多元,平均每人約400元;同樣投保薪資5萬元,單身人士保費將從755元漲為1,600元。(表格)二代健保與現行健保法比較。



二代健保保費計算

最新回復

pomelo at 2011-3-05 13:37:54
感謝分享此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