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計數單位千改萬 學生、家長霧煞煞

longvacation 發表於: 2010-10-18 13:2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數字要三位數加一撇,還是四位數加一撇?

 

桃園縣龍潭鄉李姓學生家長投訴指出,傳統數字都在第三位數字前加一撇,石門國小四年級邱姓教師上數學課時,卻教學生在第四位數字前加一撇,他不懂這是什麼教法?與目前民眾習慣用法大不同,造成學生及家長很混淆、困擾。

 

家長投訴,目前民眾無論寫金額、貨品數量等,都是三位數一個撇,學校老師卻教學生四個位數一個撇,學校與外界用法不一,會造成學生困擾,考試又該如何回答?計分?

 

師長:讓學生認識上萬及千萬以上數字

 

邱姓教師則說,約三年前教育部發函,建議可將數字延後一個數字再加一撇、即千與萬間加一撇,方便四年級以後學生學習上億的較龐大數字,藉此更方便認識上萬的數字。其他各校也是相同教法,並未硬性規定學生須如此學習,學生都表示還可接受,她在班親會曾做過說明,家長如有意見可向她詢問。

 

石門國小校長吳德業說,這確是近三年的數學教法,國人傳統習慣在第三位數字前加一撇,延到第四位前加上一撇,是要幫小四以上學生方便認識上萬甚至千萬以上數字,每年總有幾位學生家長提出質疑,學校都會說明。

 

桃園縣政府教育處科長蔡聖賢表示,目前教學指引會要求,在最後四位數底部劃上橫線,讓學生易辨認,例如12345678,在5678下劃橫線,學生一看就知是1234萬5678。但國小不會特別進行教學,如果老師教學要使用,並沒特殊規定,完全視實際需求而定。

 

課綱未規範 教部:不強制規定老師教學

 

台北縣國小數學輔導團召集人、自強國小校長李美穗則表示,加撇多半是安親班教法,應是要幫助中後段學生能快速了解萬、億等位值的教法。

 

教育部國教司長楊昌裕說,教育部不會強制規定教師如何教學,課綱也未有此規範。國教司科長呂虹霖則表示,課綱規定教導小學生從整數認識到大數億、兆,有可能老師是為幫同學好認讀,才會做標記,之前曾有民眾投書部長信箱對此提問,教育部作過答覆,但不曾發公函規範。

最新回復

tok0927 at 2011-2-17 17:04:33

推推推~~~~~!!!!!!!!!!!!!!!!!!!

tok0927 at 2011-2-17 17:20:09

棒~水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