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大學退學率不到3% 政大講座教授錢致榕:老師失職

nobody 發表於: 2010-9-10 15:4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台灣的大學好考又好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政大講座教授錢致榕指出,台灣的大學不但好考、更是好過關,每門課平均通過率超過九成七、僅百分之三的學生被淘汰,「但這不合理,也是老師的失職,大學應做好質量控制」。

 

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九十七學年大專校院共七萬二千一百零五人退學,占總學生數的百分之五.三九,其中公立學校退學率平均百分之三.四二,私校退學率則平均達百分之六.三。若僅觀察大學部,公校退學率平均更僅達百分之二.五四,也就是說,一百個公立大學生中,僅不到三人被退學。

美國每門課至少當三分之一

 

在美任教二十多年的錢致榕舉例,美國大學殿堂每門課至少淘汰三分之一學生,「這是對品質負責」。但反觀台灣,大學課程太好過關,就連台成清交等頂尖大學也都如此,他直言:「但老師真的教得那麼好嗎?該擔心的是,大學品管是否出問題」。

 

「台灣與美國的一流大學有什麼不同?美國一學分就要自修兩到三小時,老師要驗收、否則是失職。」美國學生一學期很少選超過十五學分,因每週得自修四十小時;但台灣大學生每學期甚至可選三十學分,每天自修十五小時嗎?簡直是不可能的事!」

 

交大:積極輔導 不會放水

 

甚至在頂尖大學中,台大、政大、交大等校退學率也都只有百分之二點多,其中又以交大退學率最低、僅百分之二.四五。交大校長吳重雨表示:「學生教不好是學校的責任。交大與哈佛看法相同,因此要想辦法教得更好!」

 

他指出,單就課程過關率或退學率觀察,難以看出大學嚴謹與用心程度,「教授在學期中發現學生成績若不理想,就會安排碩博士助教積極輔導,拉到一定水準。雖然退學率偏低,但絕對不會因此放水。」

最新回復

p123pp654pp at 2010-9-12 07:16:23
埃 現在社會都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