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免試入學4月放榜 引發疑慮

ppstream 發表於: 2010-9-06 01:2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北北基高中職擴大免試入學方案欲採計3學期成績,有國中校長擔心免試入學提早於4月放榜,造成已申請到學校的學生無心向學,影響國中九年級下學期學生的班級經營管理和課程進度。

 

國中校長︰恐影響教學

擔任全國校長協會副秘書長的台北縣三重市光榮國中校長楊尚青說,教育部近年來積極推動免試入學,台北縣、市跟進自辦「北星」、「新北星」免試入學,高雄縣、市則試辦「樂學計畫」,等到民國100年,大多數縣市所實施的免試方案,都會趕在4月提早放榜。

 

楊尚青認為,免試入學名單提早在4月放榜,將造成九年級學生上課完整性被切割、破壞,全國獲得免試入學上榜的學生,變成得「關」在原校教室內「自習」等畢業,也使得最後半年的國中生涯,學習空洞化;同處一間教室的其他學生卻需力拚5月第一次基測、7月二次基測。

 

楊尚青說,高三生在學測後雖然也有類似的問題,但是國中生不懂自制,不斷被干擾的同學,等於身處大悶鍋,恐將嚴重影響學校的正常教學。

 

教育部今年還送出大利多,提高免試入學的招生名額,公立高中有5%到35%、基北區私立學校有50%入學名額,可採免試入學, 預期這項「3月報名、4月放榜」,加上「提高入學名額」的作法,對私校的招生有利,但是學習秩序大亂的惡果,將由國中學校與學生承擔。

 

建議延至5月初放榜

楊尚青說,為了教學正常化及學習情緒著想,全國校長協會要求將免試入學放榜延後至5月初,讓所有學生在基測前都可安心上課到5月,不會讓通過免試的學生心浮氣躁、遊蕩浪費時間,干擾教學,也能讓還沒通過的學生能安心衝刺基測。更重要的,不會讓學生有「消失的九年級下學期」,最後半年一片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