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大陸碩博生 明春可來台就讀 陸生三法三讀通過

lancer 發表於: 2010-8-20 12:4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立法院長王金平19日17時29分落槌,宣布「陸生三法」修正案三讀程序,《兩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大學法》、《專科學校法》均完成修法,陸生來台一案正式通過,台灣也將正式承認大陸學歷。

 

教育部長吳清基召開記者會感謝朝野立委的支持,他說,配合教育部子法修正配套進度,大陸碩博生最快明年春季就可來台,高中畢業一般生則以明年秋季入學為準。

 

19日的立法院會陸生三法為重頭戲,基於委員會一讀階段,兩黨先後爆發兩次嚴重肢體衝突,陸生三法審查,可說是繼ECFA之後,本次立院臨時會最具爭議性的法案。

 

一限二不入法 惹爭議

事前基於護衛ECFA法案過關,國民黨團在朝野協商時,讓步同意民進黨團所提「醫事學歷不予採認」、「中國人非經入籍取得我國身分證者不得報考公職及專技證照」、「中國學生在學期間不得從事專兼職工作」及「國安涉密領域及系所不開放就讀」等4項入法共識,最後修正為「一限二不」入法,陸生不得打工則列入法案附議,但此舉仍遭到國民黨內同志強烈砲轟反彈。

 

兩黨在上午10時,分別在立法院群賢樓、紅樓二樓舉行黨團大會,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放話堅持「一限二不」入法主張不退讓,國民黨籍教育委員會立委洪秀柱則揚言「不參加投票」,結果立法院長王金平在中午12時25分宣布下屆會期自9月24日開議,院會則休息至下午2時30分開會。

 

可是國民黨團閉門大會一直開到下午2時30分,仍然無法有所決定,最後黨團大會決議授權黨鞭、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和書記長林鴻池,前往與民進黨團進行朝野協商,直到下午4時50分,立法院開會鈴聲才響起。

 

院長王金平確立在場委員對朝野協商結果無異議,展開逐條投票,分別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22條》、《大學法第25條》及《專科學校法第26條》修正案,確認放寬在大陸地區接受教育之學歷得予採認對象範圍。

 

明定屬醫療法所稱醫事人員相關學歷不予採認及規範大陸地區人民未在台設有戶籍者,不得參加公務人員考試、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考量大陸地區學生入學方式及名額等應與一般生有所區隔,在特種生身分類別增列大陸地區學生,並將港澳學生納入。另為兼顧國家安全,涉及國家安全、機密的院、系、所、學位學程及科,將不開放招收大陸地區學生修讀學位。

 

陸生學雜費 設定標準

同時立法院附帶決議,限制大陸地區學生進入大學修讀學位期間,不得於校內及校外從事專職或兼職工作,以及大陸地區學生的學雜費收取標準,不得低於國內私立大學最低收費標準。隨後,藍綠兩黨立委分別上台發表感言,不過,國民黨立委洪秀柱氣憤的認為「一限二不」入法,「簡直是脫褲子放空氣」,她要對國民黨團的決議抗議,引起鼓譟。

最新回復

speak800400 at 2010-8-23 19:43:57
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