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大陸雪龍號訪台 兩岸極地合作破冰

intel 發表於: 2009-4-02 10:4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應台灣屏東海生館等機構邀請,大陸第25次南極考察隊暨「雪龍」號科學考察船,1日停靠高雄港,將展開兩岸極地科學考察交流活動。雪龍號是自南極科學考察返航途中,順訪台灣,它的到訪,是兩岸極地交流與合作的「破冰之旅」。

台灣軍情單位對雪龍的來訪高度「關注」,1日這艘具情蒐設備的大陸研究船首度進入高雄港口,軍情、警方保防人員到場監看。海生館及大陸官員均強調,雪龍號此行是單純的學術交流。

雪龍號依兩岸船隻往來協議,進港前卸下五星旗,在拖船噴水相迎下,1日下午1點靠泊高雄港11號碼頭。國防部軍情局人員在高處拍照、監看,高雄市港警方亦出動多名保防官警。

 

 


針對外界質疑雪龍號的情蒐疑慮,海生館館長王維賢說,研究船都有精密的儀器,但雙方達成共識,雪龍號一進入台灣領海(距岸12浬),即關閉所有研究儀器;並依交通部指定的航道行駛,未靠近左營軍港等敏感水域。

大陸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副主任魏文良說,「這是兩岸沒有充分溝通,才造成的疑慮」,雪龍號是全開放性的,過去美、英、法、日、韓、俄羅斯、加拿大的科學家也廣為利用;此行載有127人,除了30多名船員,其他都是科學家。他說,雪龍號2、3日兩天開放民眾參觀,只要登記就可上船,記者可採訪、拍照。

魏文良指出,雪龍號來台交流,去年10月開始接洽,他認為許多國家的科學家都能上船參與研究,為何有上百所大學及許多研究所的台灣不能?如今交流成真,對兩岸極地研究合作,開啟一扇門。

雪龍號是由海生館、正修科技大學及東華大學組成的團隊邀請來台。王維賢說,大陸已同意提供部分名額給團隊,登雪龍號赴南極參與研究。

 

相關報導:

中國極地科研船「雪龍」號首度停靠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