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2009世界大學網路排名 台大55名

lancer 發表於: 2009-3-02 19:3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西班牙網路計量研究中心1月公布2009年世界大學網路排名,台灣有18所大學排入亞洲百大,唯一進入世界百大的台大,從去年70名進步到55名,亞洲第二,僅次於東京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則為世界第一。

世界大學網路排行榜由西班牙網路計量研究中心的網路實驗室發表,以網路學術表現為主,每年兩次,1月及7月更新排行,評比指標包括網頁數量、連結數量、檔案數量及使用Google Scholar的查詢數量等4項。

在大學排名方面,以上海交大及英國泰晤士報最受矚目,上海交大採用的指標包括校友得到諾貝爾獎或教師論文被科學等期刊引用的數量等;英國泰晤士報則強調學校聲望。

不過,近年來這項世界大學網路排名,台灣的大學表現優異,不少大學也很重視,台大去年排名70,進入百大,該項消息曾放在學校網頁的首頁。

除台大外,列入亞洲百大學校的世界排名有:交大排名179名、台師大273名、成大274名、中山282名、清華308名、中央大學370名、中正大學384名、政大391名。

私校部分,淡江排名世界491、義守是世界排名第529名、亞洲排名55名,也是台灣的大學院校中的第11名,全國私校第2。

台大主任秘書廖咸浩表示,台大作為一個內容提供者,在網路上是相當吸引人的,台大對進步到55名,「非常高興」。

廖咸浩指出,如以大學學術品質排行,上海交大比較客觀,也比較全面性,泰晤士報的聲譽排名則主觀性很強。但他也強調,任何排名都是「片面」的,只能作為參考,台大對自己是「全面」要求,不會被排名牽著鼻子走,但不足處要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