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民航特考-航管人員特考

lexus 發表於: 2009-2-26 12:4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啥... 30天準備就夠了?? 我們來看看剛考上航管64期的YOYO學弟怎麼辦到的!!

(本文的發表時間為2005年,目前的考試科目已經不全然相同,所以僅供參考囉)

 

前言:
  標題有點刺眼,我承認這全是為了吸引讀者的注意。稍後會提到有強者只準備兩個禮拜...(神人)
  本文分兩章節:
  第一章,我的唸書與時間分配
  第二章,考完後的回顧與建議

  基本原則:千萬別放棄任何一科。

  今年報考飛航管制約18x人,到考13x人。第一階段筆試錄取38人,心理測驗刷去6人,另外似乎有1人放棄,最後31人複試,最終榜取29人。

 

第一章:我的唸書與時間分配

 1書目的準備:

  今年(2005)是在7月30日考試,我6月20日起開始找書。國文與憲法可以去重慶南路的書店街,挑一本排版你喜歡的書來看,我挑了高點的國文公文,志光的憲法(含題庫)。民航法規可在圖書館借楊政樺的民航法規來搭配法條來唸。航空氣象學是蒲金標的修訂版,博客來有賣。計概我則在圖書館借書名為資料結構或計算機概論的書。英文若怕文法不夠力可參考旋元佑的文法書,淺顯易懂。

 

 2時間分配:

  航空氣象學40%
  民航法規 20%
  英文   15%
  憲法   15%
  國文   05%
  計概   05%

 

 3唸書方式:

  航空氣象學對我而言是完全沒有基礎,而且本科偏重理解,故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唸它。從7月1日起每日唸半天,剛開始會看的霧沙沙,於是再看第二次,第三次,務求"理解"內容,而不是死背。到考前我念完了課本的第一篇與第二篇,第三篇偏離考試範圍所以沒看,考前兩天到國圖借航空氣象學的題庫解答本猛k。

  再來是民航法規,楊政樺的書有介紹例如第五航權,華沙公約等名詞和觀念,先花三天熟讀本書,再開始上網捉母法法條理解背頌。當母法提到"由ooxx定之"(例如民航法第三條,民航局其組織另以法律定之。)則要去瀏覽其相關法律,覺得是重點就背下來。母法除了罰則之外最好全部背下來。

  英文,我好久沒寫文章了,文法很生疏,所以k旋元佑文法,對於中英翻譯和文法題有所幫助。至於聽力我有在聽icrt和bbc,但都聽不太懂。

  憲法,先看法條和相關的釋例,考前一周狂做考古題,本文和會考的子法能記就記。

  國文,考前兩天背公文的格式。

  計概,我對電腦比較熟悉,所以沒花太多時間在看。(最後考的很糟糕orz)主要看資料結構的部分。

 

第二章:考完後的回顧與建議

 

 1考後的檢討與各科建議:

  國文,只需考前熟背公文即可。

  憲法,都選擇題,投資報酬率小,不應該花太多時間念。時間不足時,狂做當年度其他高特考最新考古題即可。

  航空氣象學:雖然考試重點偏在氣壓,雷雨,風切,亂流四塊。但其他內容亦不可偏廢,否則像今年94年考題,完全沒考出以往愛考的雷雨和微爆流,只念重點的人就爆掉了。另,由於內容繁多,又須理解,建議早點準備。

  民用航空法:除母法之外,子法也須背,極可能考。民航法當年的修訂條文必考!必背!

  計算機概論:應買一本包含布林函數,軟工與系統分析,資料結構,資料庫等詳細介紹的書來念。因為範圍太太太太太廣,像今年考很多網路相關,(布林函數與資料結構等反而都沒考,阿到底是要怎樣啦)故請提早準備。

  英文:近年常考航空相關的中英互翻,應增加此方面的字彙與閱讀。

  英聽:超簡單,講話速度跟國中老師帶大家念課文時差不多慢。長對話甚至會播放兩次。但考試時若沒聽清楚須立即放棄,跳下題,不可留戀。最好在題目撥放前就先看完abcd各選項內容。

  英會話:航管相關的問題須多準備。今年每人預定10分鐘,開始先回答基本問題兩題,a你為什麼想參加民航特考?b你具有什麼適合當航管人員的特質?兩題回答完之後,考官會從你之前的回答,延伸出別的問題。三位考官一人問一題。因此你的回答內容最好事前設計一下,引誘考官發問的方向。

 

 2考前準備的時程建議:

  考前一年:英文的加強,這其實考前n年就可以準備了。
  考前半年:航空氣象學,計算機概論兩者屬於理解類科,請及早念。
  考前兩週:民用航空法,憲法兩者屬於記憶類科,兩週前開始背頌,一週前開始做考題熟習。
  考前兩天:國文公文,把公文格式背起來吧。

 

 3其他小心得:

  A英文程度:這絕對是影響榜單的重要關鍵,前文提及只準備兩週的神人,除了頭腦聰穎之外,我認為最大的得勝關鍵是他英文夠強。(英聽只答錯一題)英文又佔了35啪,英文不好的人真的很吃虧。

  B別放棄任何科目:我猜有不少人想要放棄計算機概論,我認為不妥。以今年的筆試最低錄取分62.611為例,代表每一科目平均都須約63的水平,才能進入複試,而放棄記概等於要從另外七科額外獲得63分來彌補。每一科平均要多拿09分,這並不容易。

  C筆試夠高:今年榜首筆試分數77分,熟習考試規則的就會知道,即使榜首複試拿零分,一樣會上最終榜。另一方面來看,因為面試分數的差距非常細微,吊車尾進筆試榜的人很難有翻盤機會。所以,真的別放棄任何一科了。能考的越高,複試越輕鬆。(廢話嘛)

  D心測的準備:這次心測被刷掉大多都是女性,我猜想主要是空間概念那一塊,對有些人而言很吃力。所以筆試通過後,建議做一些相關的練習,像空間概念,數字相加兩項目都可先行練習。詳細的心測項目請參考ming前輩的文章。

  E考場的信心:筆試時常常會遇到休息時間一群人在高談闊論方才的考題。"今年的考題也太簡單了吧,我寫了....尤其當你覺得明明不容易的時候,聽到這樣的話語真的會讓人喪氣。千萬別信以為真,放大話人人都會,且這只是每個人對考題難易的認知不同而已,被他騙到影響士氣就不好了。還是繼續惡補下一節的考試最重要!

 

原始內容:

民航特考

[ 本帖最後由 rmvb 於 2009-5-3 08:38 編輯 ]

最新回復

taipeijeff at 2010-12-08 00:55:41

民航特考-航管人員特考

mingzhang at 2010-12-09 10:05:42
謝謝分享喔.....
ean741016 at 2011-6-23 23:35:2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