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多年腳底灼熱脹痛甩不了,兇手竟是腰椎神經壓

101media007 發表於: 2016-4-27 18:15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王姓婦人多年來腳底飽受灼熱脹痛之苦,常被誤診為足底筋膜炎,尋遍各家中西醫及傳統療法卻始終沒有得到改善,後來經就醫診斷才知原來是椎間盤突出造成腰椎神經壓迫所致,對症治療後才徹底根治長年病痛。

這名55歲的王婦常常走沒幾步路就感到自己的腳底痠痛至極,還不時伴隨著灼熱脹痛感,最近越發越頻繁,直接影響整體生活作息。她曾跑遍中西醫治療但都被誤診為足底筋膜炎,甚至敷了各式緩解疼痛的草藥等,效果卻不如預期。最終她找上高雄市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才得知長年的腳底疼痛,原來是椎間盤突出所造成腰椎神經壓迫,依其所根治後才結束多年來與足部痠痛的長期抗戰。


(圖/取自網路)

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林禮立表示,像王婦這樣長期這樣在患部有長期持續性疼痛、痠麻脹或灼熱感,卻無法找出確切原因的案例有許多,很容易被誤診為足底筋膜炎。尤其是受壓迫神經所反射影響的部位剛好與足底筋膜炎疼痛部位相近。

林禮立表示, 腰椎神經壓迫時可採用物理治療來對神經作放鬆、減壓與延展,主要治療方式會針對因壓迫造成緊繃的肌肉放鬆,使用熱療、電療、牽引的方式來增進肌肉彈性與延展度,再配合徒手治療,增加神經本身的延展,釋放受到擠壓的空間。



(圖/取自網路)

他建議也可輔以居家運動來維持治療的效果,包括有4大保健動作:


動作一
腰椎活動,雙側轉動:仰臥,屈起兩膝,往左右慢慢擺動,來回進行10-20次。


動作二
腰椎活動,單邊轉動:仰臥,屈起右膝,緩緩將右腳放於左膝旁,從左手右膝慢慢拉往後方,停留10秒後放鬆,重複進行5次。


動作三
仰臥抱膝:仰臥,屈起兩膝,兩手抱膝,往胸口方向壓,停著約10秒號放鬆,重複進行5-10次。此動作僅適合在坐骨神經線發炎受到控制後,由物理治療師確認後方能進行。


動作四
舒展大腿後肌肉與坐骨神經線:坐床邊,一腳在床上伸直、一腳踩地,慢慢伸直膝關節到後腿肌肉感到微微拉緊,停留10秒後放鬆,重複進行5-8次。此動作僅適合在坐骨神經線發炎受到控制後,由物理治療師確認後方能進行。

【101傳媒/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