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景氣好瘋創業 87%民眾有「頭家夢」

allentsai 發表於: 2014-6-12 16:0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國發會公布4月景氣燈號,連續第三個月呈現綠燈,代表經濟持續穩定成長!景氣好,瘋創業的民眾也越來越多,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台灣有八成七的人懷抱著「頭家夢」,比去年高出4個百分點,不過也發現創業者年齡出現「M型化」現象,最大主因是「青年低薪」以及「中年轉業」的危機感。

攝影創業者饅頭媽:「再親一個。」

按下快門,捕捉小朋友天真無邪的笑容,這對夫妻檔一搭一唱,在四年前創業,用一台相機,開創出不同的人生道路。攝影創業者饅頭媽:「來了、來了。」

台灣想創業的民眾越來越多,人力銀行調查,有八成七的人懷抱著創業夢,比去年多出4%,創業意願最高昂的,以高中職學歷居多,最低的則是碩士,僅有六成三,多數民眾認為自立門戶的三大誘因,是因為可以圓夢,工時彈性,最重要是收入變多。

攝影創業者饅頭媽:「只要你肯拚,薪水一定高,但是就有沒有命而已,會比較辛苦的是,不管是烈日,或者環境很糟糕的時候,我們都必須找到很棒的景,然後幫小朋友拍出很漂亮的照片。」

民眾瘋創業,從數據來看,創業者平均月收入之前是3萬5261元,但自己當老闆後,可以提升到5萬8602元,增加1.67倍,而創業的年齡層,也開始出現M型化現象,第一名是41到45歲,第二則是26到30歲,第三則是21到25歲,其中不乏高學歷的學生,在大學就開始尋找創業機會。

創業者MARK:「出來的時候,前幾份工作其實收入都收入跟工作付出的時間,跟他所遭受到的壓力,我認為是不成正比的。」

創業嘴上說聽起來很容易,但創業者說,過程跌跌撞撞是一定,想要成功除了加倍努力,還得發揮創意、創新,才能走出屬於自己的「新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