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從小做志工 張涵絜考上社工

envoy95 發表於: 2013-12-03 14:51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聯合報╱本報記者董俞佳】

社工工作辛苦,且被砍事件頻傳,但有人偏要往「火坑」裡頭跳,張涵絜就是其中之一。成為助人的社工,是她從小到大的志願,也是無悔的決定。

現就讀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的張涵絜,今年錄取高考社會行政,這已不是她第一次錄取國考,大學畢業當年,她就考上普考社會行政,分發到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工作。

這次高考再度上榜,她打算先拿到學位,再開始工作,這也讓同學都非常羨慕,因為畢業後馬上無縫接軌就業。

不過,張函絜並非為了鐵飯碗才進公門,她甚至奉勸考生,社工是一份「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沒想清楚,別自找麻煩。

在社會局工作的短短一個月,她深刻體會社工員的無奈,曾有位民眾收入多17元,因此不符領取收入戶補助的條件,對方苦苦哀求,但她也沒辦法通融,她與身旁的同事們每天幾乎都得說上近百句「不好意思」,內心也倍受煎熬。

社工雖不好當,但她仍打定主意要走這條路。小時候,當別的小孩打電動、看電視時,她就跟著媽媽在教養院當志工,陪阿公阿嬤聊天,餵他們吃飯。

張函絜要升大學、選填志願時,全都填社會學、社工相關科系,成績不錯的她,進入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就讀,大學期間,和同學們擔任弱勢學童的課輔老師。想走社工這一行,家人全都雙手贊成,尤其媽媽更是鼓勵。

通常考上社會行政的考生,都不想分發到社福機構、直接面對身障民眾、老人,不過,張涵絜卻說,她最想去的就是社福機構,因為從小就服務身心障礙者,和他們相處,反而讓她感覺很自在,就像回家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