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社會行政/跟緊時事 服務學習不中斷

envoy95 發表於: 2013-12-03 14:5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聯合報╱本報記者董俞佳】

社會行政的「帳面」錄取率比較高,有些考生因此選報此科,但沒有想清楚的後果,不是中途放棄,就是考上後悶悶不樂。張涵絜認為,確定方向,知道自己為何而考,也是上榜的關鍵。

張涵絜從小的志願就是當社工,就算不當公務人員,還是想到社福機構服務;她認為,到政府機關工作,才能夠更理解社會福利的體制。

只有決心當然不可能上榜,本科系出身的她,也曾報名公職補習班,在裡面蹲了近一年,但她認為,補習班歸納的重點固然好用,但絕不可能只靠補習班。

張涵絜備考期間即常閱讀期刊、書籍,此外,平時也跟緊時事,重要政策如二代健保、十年長照,都曾花工夫深入了解。

張涵絜建議,申論題要多思考,舉一反三,在正確的答案和邏輯底下,寫出屬於自己的看法和觀點;此外,有些考生認為寫考古題浪費時間,但她建議,就算不實際練寫,也要試著在腦中構想如何回答。

許多考生為了準備考試,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但張涵絜準備考試時間,依然輕鬆以對,也不放棄和朋友聚會,假日甚至繼續到教養院、基金會當志工,從服務中學習、體會,果然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