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精算師/馬拉松考照 決勝抗壓力

envoy95 發表於: 2013-11-30 14:4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經濟日報╱文/邱煜婷】

想擠進金融圈最小的窄門、考取精算師資格並不容易。「要有決心、毅力,才有辦法通過動輒數年的考試」,這是通過考試的精算師的共同心聲。

據統計,要取得美國精算師資格(FSA),平均要花八至十年時間。但三商美邦人壽商品部經理林冠秀僅花了四年半時間,在他31歲時就取得精算師資格。

日夜苦讀 全年無休

林冠秀說,因為精算師很難考,許多人考到精算師資格都已經40歲了,當初想著一定要在結婚前考到,就非常努力。

他在準備考試期間,犧牲許多娛樂,每天下班後就回家念書到晚上11時,假日更是早上9時念到晚上9時才休息,簡直全年無休。

林冠秀認為,娛樂活動、家庭聚會最好都完全避免,才能專心念書。準備過程中,有時也得不到家人、朋友的諒解,覺得為何要如此認真,因此「抗壓性一定要夠」。

擁有24年資歷、法國巴黎人壽委任簽證精算師林碧華的準備過程也相當辛苦。她說,自己是邊工作邊準備,中間還一度因為生孩子、照顧小朋友而暫停準備考試。雖然如此,但她僅花了六年時間就考到精算師資格。

由於林碧華是數學研究所畢業,在校期間對基礎考試科目,包括統計等都算得心應手。因此她建議有心成為精算師的年輕學子,可以在學校時就先把基礎的科目先考起來,包含統計等學科;然後再去旁聽考試相關課程,例如機率統計,或是去商學院旁聽經濟、財務等相關課程。

考試費用 要花24萬

林碧華說,在學生時期先考過基礎科目,對未來求職也會很有幫助,這代表自己有心要考取精算師,顯示自己的決心,讓公司也更願意栽培。

林冠秀說,準備好基礎科目後,後續考試建議要一邊工作一邊準備。因為部分考試科目是在學校學不到,必須搭配實務經驗才能準備。

至於如何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林冠秀表示,根據統計,精算師應考一小時的考試,對非英語系國家的考生來說,至少要準備150小時。以應考三小時的考試為例,就要準備450小時,若準備期間為五個月,則每個月要分配到90小時,也就是每天要花三小時準備。另外,至少要念六遍以上,才能提高通過機率。

因此,光是從讀書計畫就要開始「精算」,這也顯示出準備精算師考試的艱難程度。林冠秀說,平常也要給自己信心、提高抗壓性,但也要適度的放鬆,考試的時候才能不緊張,才能順利通過考試。

除了要花費大量的時間成本,考試的報名費、前期的教科書費用,也相當昂貴。林冠秀指出,考試費用大概需要7,000至8,000美元(約新台幣21萬至24萬元),考試用書費用約1.5萬至2萬美元(約新台幣45萬至60萬元),非常昂貴。

她建議可以購買重點整理手冊,再搭配考試內容較多的教科書,將考試用書費用控制在8,000美元至1萬美元(約新台幣24萬至30萬元)。

壽險公司也希望精算師能夠取得國際精算師資格,林冠秀表示,一般來說,壽險公司都會提供考試報名費用補助、考試用書補助、讀書假等,可減輕準備成本。

林冠秀及林碧華在考試前夕時,都有運用公司提供的數天讀書假,進行最後考前衝刺。林冠秀強調,考試準備過程雖然辛苦,但後續職場發展的成果相當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