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國際貿易大會考/解讀信用狀 高分關鍵

envoy95 發表於: 2013-11-23 12:1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經濟日報╱文/萬中一】

報名參加「國際貿易大會考」除很多大學本科系學生、大陸來台交換學生,已在職場工作的社會人士,還有一些就讀於高職學校的學生。

這些考生希望透過這個專業考試,為日後的求職管道或職場升遷機會奠定利基。

實踐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學生張小莉是大陸閩江學院的交換學生。台北市進出公會指出,很多閩江學院大三學生來台灣當交換學生,張小莉受到老師鼓勵前來報名,原本抱著考過60分的心態參加,但因為有系統的準備考試,最後拿下去年的狀元。

歷屆試題抓重點

公會指出,張小莉在談到考試心得及準備過程時,仍難掩興奮之情。她說,從大三下學期開始,特別是報名後、拿到國際貿易大會考歷屆試題時,才發現所學的不足。為找到最有效快速的方法,決定根據歷屆試題的考試重點從頭學起,尋找合適書本,例如國際貿易實務,閱讀完後再做歷屆試題,若仍有不懂之處,就問老師。

另外還有一個很關鍵學習就是信用狀統一慣例UCP600,她說,有關信用狀的解讀,對於考試能否拿到高分是很重要,信用狀的一些規定都會在很多題目上有所體現,但若未仔細閱讀、弄清楚,很容易做題時掉入陷阱。她推薦解讀UCP600的重點時,可放在第6、18、19、20、21、27、28、29、30、33條。她並強調,信用狀是考試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去年考試獲得第二名的王媛媛也說,她也是先練習「國際貿易大會考」歷屆試題,共有83頁,按照順序每天至少做五頁,做錯的題目就用紅筆標記出來,再從書本上找正確答案。她說,把做過的考題相關知識全部瀏覽一遍,除可增加印象,更能促進理解。

王媛媛告訴台北市進出口公會人員,在第二階段準備方面,按照經貿資訊、國際貿易基本概念及流程、國際貿易基本交易條件、報價、國際運輸、國際風險管理、進出口結匯、信用狀實例等各項流程,向圖書館借很多相關的書籍,就會對做錯的歷屆考古題印象更為深刻。

進出口公會人員指出,台中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老師鄭美蘭連續數年帶學生參加大會考,她的精神令公會相當佩服。

公會表示,鄭美蘭告訴公會,證照考試對於高職而言是技能的證明,但在升學考試壓力下,額外準備多餘的證照,也讓學生有更沉重的負擔,尤其面對的是通過率較其他證照低的國貿專業證照,對學生而言更是需要有強而有力的指引。

英文題型別輕忽

她分析國貿大會考與國貿技術士丙級的差異:1.考試範圍的差異,例如大會考計算題包括空運及還價計算;2.題型差異,大會考100題包括學術科題型;3.題目變化性,大會考常考最新時勢;4.英文程度,大會考的英文題型較多,有時雖是中文題目但為英文選項。

豐原高級商業職業學校老師林麗玲則是前年輔導學生參加考試。她對公會人員說,國際貿易實務對高職生是不易學習的科目,因此最好是以貿易流程重新編排教材,發給學生講義,每完成一個章節,就立刻以口試、選擇、填充等方式測驗。

進出口公會指出,國際貿易大會考有國貿局的指導,進出口公會主辦,通過證照不僅獲得證書,也能獲得被推薦加入國貿人才資料庫,而高額獎學金的誘因,更是輔導學生的重要策略,對學生而言,能獲得額外的獎金是非常重要的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