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一年相親50次…農青想找另一半 好難!

finalok1 發表於: 2013-10-27 14:05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作者: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10月26日 上午3:10

青年返鄉務農蔚為趨勢,但近來農青們發現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找不到另一半」。有人一年相親五十次,對方聽到他是農民就落荒而逃;也有女友家人堅決反對女兒嫁給「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戴斗笠又穿簑衣」的農民。

曾上書馬總統的廿八歲台南鳳梨農楊宇帆,在今年農委會「吉時從農」提案中,大膽建議農委會成立「農業青年婚姻仲介部門」,他願毛遂自薦當部長。

有人笑說交不到女友是「個人問題」,但看在農青眼裡,這是嚴肅又普遍的現象。社會學者認為,這與社會對農業仍停留在「鄉愁式」論述有關,也反映出農村人口老化的困境。

近年各大農業頒獎典禮中,不乏廿、卅歲年青農民身影,但有伴的多是務農前就已交往,否則返鄉後總是孤枕難眠。「科技農夫」蘇建鈞有切身之痛;楊宇帆也說,「務農是一條孤獨的路,支持很重要。」

不止男生,廿七歲正妹茶農劉怡欣鄉務農四年,感情也是空白,她認為,村裡能遇到的不是親戚同學,就是業務往來的叔叔伯伯。

廿八歲博士農民馬聿安最近寫了「農夫需要一個老婆」文章,形容農村的「三單男」是:單雙筷、單人床、等嘸人,在網路上引起回響。

專研台灣農業發展的學者劉志偉表示,青年下鄉之後,如果無法成家,就難以形成完整的社區型聚落,十五年後「農村」將走向毫無特色的「生產專業區」。

農委會輔導處長曹紹徽表示,除已建立青年農民交流平台、安排參訪等,也將輔導青年農民轉型企業化經營,跳脫傳統苦幹形象,她稱讚許多青年農夫「可愛又有頭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