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專技轉公務員 9職等變6職等 白考?

envoy95 發表於: 2013-10-11 08:11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高等考試三級考試上月放榜,有民眾好不容易考上,才發現以專技人員取得公務員身分,若到新單位報到,須放棄原有9職等,從6職等「從頭來過」。他詢問銓敘部,專技人員為職系限制人員,須以新的考試任用資格重新銓敘,過去已有人「白考了」。

這位民眾表示,他的公職生涯已超過10年,雖然工作表現不錯,但因法規規定,專技人員轉公務員不能改變職系,調任和升遷上都有很大困難,才會考高考。

「沒想到心情瞬間從天堂掉到谷底。」他說,金榜題名讓他很興奮,詢問人事單位人員和銓敘部後才知道,現已9職等的他,須重新從薦任6職等銓敘,就算每年考績都甲等,至少要7年才能回到現在的職等。

他查了保訓會和司法院裁判書,發現自己並非特例,但類似案例都敗訴;不同的是,若是派用人員任用公務員,年資和職等都可帶著走。

他說,專技人員當初也是考試進來的,現卻連考上其他考試資格都沒用,完全沒路被限死了,升遷無望。本月底前他就須到新單位報到,他可能為此被迫放棄錄取資格。

北市人事處長韓英俊說,他不清楚個案實際狀況,但「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轉任公務人員條例」有單一職系、機關限制,而且每年公務人員考試前,都會先統計開缺情況,「一個蘿蔔一個坑」,空出來的是6職等,當然不能把9職等帶過去。

北市人事處副處長黃新雛表示,專技、派用人員轉任或任用公務人員的法條不同、立法背景也不一樣,不能相提並論。她說,不只9、6職等薪水高低不同,有沒有專業加給也有差別,未來退休俸也會連帶受影響,這要看個人取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