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首都福利 公務員交通補助續編9.6億

envoy95 發表於: 2013-9-26 15:53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中央早已停編 市府卻續編

〔記者涂鉅旻、黃敦硯/台北報導〕

明年是七合一選舉年,台北市政府與中央不同調,明年度仍續編市府各機關員工上下班交通補助費、退休公務人員獎勵及慰問金,以及新增編列首都警察加給,三筆預算共三十四‧一億元,都是台北市公職人員特有的福利,不過,民進黨議員梁文傑昨在市議會質詢時批評,中央都已停編的預算,郝市府卻繼續編,令人質疑「是因為又要選舉了嗎」?

四.六萬人受益 議員質疑為選舉

立法院去年審議「一○二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已刪除「中央政府機關員工上下班交通補助費」,所以不只中央各政府機關、各縣市政府也跟進在今年都已停發,台北市政府不僅今年照發,明年還續編九‧六億元,有四萬六千八百六十七人受惠。

梁文傑說,國民黨市議員吳世正等人今年四月再次提案,建請市府繼續編列該筆預算,藍綠議員都有連署,理由是為免影響弱勢基層員工家計,但市府並非每一位都是弱勢基層人員,且在其他縣市都沒有編列的情況下,「市府有什麼理由續編」?

退休人員獎金 中央限縮北市全編

另外,台北市政府人事處編列十六‧四億元預算,用於退休公務人員的年終及三節慰問金,估計有六千兩百人受惠。但梁文傑質疑,立法院今年初已決議,縮減為只有按月支領兩萬元以下退休金的各級政府退休人員,才能領取慰問金,依此,台北市府今年發放年終慰問金的對象應僅不到一百人,且行政院今年九月初已將「退休(伍)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發給辦法」法制化,但市府卻仍繼續浮編預算,擴及所有退休公務員皆可領取年終慰問金,簡直是「亂編」。

對此,台北市人事處官員昨受訪表示,年終慰問金部分都是比照中央規定發放,而預算方面都是先行編列,如中央政府有新規定將予以修正。

明年度新編列的首都警察加給共八‧一億元,昨也成為多位藍、綠議員質詢焦點,多數議員擔心市議會通過該筆預算後,中央也可能不同意發放,台北市長郝龍斌答詢時回應,正積極和中央政府溝通,據他所知,中央也認為台北市警察流失率太高,因此傾向支持市府編列這筆預算,他並允諾年底前會與中央完成溝通。

對此,警政署昨表示支持,並指出,包括台北市與新北市等多個都會地區,警察勤務原本就相當繁重,導致不少警察寧願返鄉服務,也不願留在都會區,造成部分地區留不住人,警政署對此事樂觀其成。

不過,梁文傑指出,現行「公務人員俸給法」、「全國軍公教員工待遇支給要點」、「警察人員人事條例」都沒有相關規定,如台北市要實施首都警察加給,須經過立法院修法,否則即使預算案過關,仍無法源依據施行。

最新回復

杜球球 at 2013-9-26 21:02:46
這麼好,當公務員真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