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獸醫比律師、會計師 不易失業

intel 發表於: 2013-9-09 08:01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彩券行 5年內存活率52%

想要自行創業開店嗎? 在台灣經營什麼商店最容易倒閉? 答案是運動、娛樂及休閒服務產業,存活率僅43%,也就是高達一半以上的運動娛樂及休閒服務業撐不過5年就倒閉,第二個容易倒的則是街頭巷尾常見的彩券行,存活率也只有52%。

以前人家說「要一個人破產,就叫他去辦雜誌」,但這句話現在要改一改,搞休閒娛樂比搞雜誌出版更容易倒。根據主計總處統計,「運動、娛樂及休閒服務業」5年存活率僅43%,也就是說從事運動娛樂休閒相關的行業,5年內有57%會被淘汰出局。

主計總處表示,運動、娛樂及休閒服務業包括撞球場、溜冰場、泳池、健身房、職籃、職棒、遊樂園、主題樂園、卡拉OK、KTV、夜總會、舞廳、歌廳、酒吧、釣蝦場、網咖、小鋼珠、電玩、夾娃娃和租書店等。

小規模經營 競爭易敗陣

運動、娛樂及休閒產業容易倒,除了消費者的喜好是善變的之外,經濟景氣狀況也會影響這些非民生必須開銷的支出,進而衝擊到相關產業的發展。但主計總處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國內運動、娛樂及休閒產業多數是小規模經營,規模小就容易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敗陣下來。

同樣的,包含了彩券行、刮刮樂和博奕場在內的「博弈業」存活率僅52%,也是因為彩券行規模都很小,加上競爭激烈,因此退出率很高。

不論是中年轉行或者職場不順,許多人會想創業做點小本生意,例如幾個朋友湊點錢,開一間租書店或者卡拉OK,主計總處認為,這些非知識密集的服務業,因為進入門檻低,而且缺乏附加價值,並不如外界想像的容易創業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