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嬰兒床前苦讀 張書翎拚上榜首

envoy95 發表於: 2013-9-04 09:2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聯合報╱本報記者董俞佳】

錄取101年地方特考新北市三等新聞類科的張書翎,準備考試時,第二胎剛好來報到,邊懷孕、生子,邊準備考試,兩科考試中間的休息時間,還到醫務室去擠母乳,蠟燭兩頭燒,從來沒有想過會成為榜首。

「孕婦都可以了,相信妳也可以,真的!」張書翎現在是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科員,一手抱孩子餵奶,另一手還要照顧6歲女兒,很難想像忙碌的媽媽還有餘力準備公職考試。

37歲的張書翎去年「帶球」考公職,做月子期間,兼做考題,果真為母則強,一舉上榜。

張書翎說,考試中午休息時間,許多考生拿起書本做最後複習,她卻從包包裡掏出奶瓶,走到醫務室詢問服務人員:「能不能提供地方給我擠奶?」

張書翎笑說,對方的表情十分驚訝,或許真的很難想像有考生需要這種服務。

備考的一年,張書翎早上烤麵包做早餐、送大女兒出門上課後,忙著為新生寶寶換尿布、餵奶,還要做家事,晚上才有時間念書。

很多考生都需要「安靜」讀書,但張書翎備考期間幾乎「不得安寧」,寶寶一哭,就得馬上放下書本,哄寶寶為先,也因此她常常是後背嬰兒,手捧英文,在嬰兒床前苦讀,直到孩子沉沉睡去時,早已經是凌晨。

張書翎的公婆不忍看她忙得像八爪魚,考前主動「即時救援」,公婆和老公還命令她即刻「拋夫棄子」、到圖書館報到,因此多了一點念書的時間。

張書翎說,因為讀書時間少,因此非常把握打開書本的每分每秒。

張書翎笑說:「腎上腺素可能替我增加了不少記憶力跟理解力。」

張書翎因此特別感謝公婆和老公的體諒,地方特考放榜的那天,她正在公司上班,看到電腦螢幕秀出榜單的那一刻,她忍住驚叫,先打給公婆告知好消息。

張書翎說,「媽媽考生」難為,錄取後也只有高興一下,因為回家後,小寶寶就哇哇大哭等餵奶。

張書翎說,女兒現在或許還不懂,但希望她們長大後,能夠為媽媽感到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