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旋轉門效應,當官沒成就感,企業人不想做

envoy95 發表於: 2013-8-30 21:36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中國時報/唐玉麟、陳宥臻/台北報導】
  國內前後兩任經濟部長對於政府從企業界延攬人才,均表達相當不 樂觀,經濟部長張家祝認為,以當前政治生態、環境,及朝野對立的 氛圍,要向企業延攬人才十分困難。總統府國策顧問、前經濟部長施 顏祥直言,經濟部業務範圍廣泛,自民間企業攬才,往往是各部會中 最困難的。
  施顏祥認為,經濟部延攬民間企業人才,主要困難有兩點,一是財 產申報,漏報還要處罰,而民間企業有能力人才大部分有不少資產, 他們不願意揭露。
  二是經濟部掌管業務範圍最廣,包括工、商業等,受旋轉門限制, 不論擔任公職1天或1周,卸下公職後,3年內不能回去擔任工商界有 營利事業的民營企業董事、顧問、專業經理人等職務。
  張家祝強調,即使國營事業高階主管無任用資格限制,但仍因受到 層層束縛,經營管理上綁手綁腳,政策包袱又重,要吸引外部人才也 很困難,即使找來了,也可能無法發輝。
  全國商總理事長張平沼直言,現在很多人才不願意為政府做事,是 因沒有成就感,這些成功人士基本上生活無虞,對政府微薄的薪資也 不會太計較,圖的就是「值得」。不過,政府過於民粹,許多政策一 有反對聲浪就轉向,造成太多阻礙,讓人覺得投入政府做事沒有意義 。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則說,財產申報是很關鍵的一環,例如 經濟部派任到國營事業的董監事,1個月只有外加幾千元薪資,卻要 申報自己所有的財產,相較下實在太不值得。
  蔡練生也指出,馬政府缺人才還有另一個「避肥貓」的緊箍咒,若 從外界找來人才,只要一給高薪,就被罵是養肥貓。但外界人才領的 本來就是高薪,若不給一樣的薪水,別人憑什麼要為你做事。應適度 放寬肥貓條款和財產申報制,政府自企業界引用人才,才不會走向山 窮水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