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觀察站/拚觀光 考試制度也得跟上腳步

envoy95 發表於: 2013-8-26 15:5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

馬政府宣示二○一五年,台灣要成千萬人次的觀光大國;「拚觀光」,不只是觀光局、交通部,更不光是行政院的事。當觀光局鎖定東南亞市場,要吸引更多觀光客,考試院卻以公平為由,阻斷更多東南亞語人才進入導遊市場的管道,考試院豈能自外於政府一體之外?

國家考試的目的是篩選適當的人才,為國家帶來最大的利益,簡言之,就是提升政府競爭力。考試制度及人才進用本應順應政府政策方向、產業趨勢、未來可能國際潮流,進行調整,而非固守僵化的考試標準,而非將潛在的人才擋在國家用人大門之外。

但當大陸、日、韓都在積極爭取東南亞觀光客,推出各種誘因,觀光局居然還要拐著彎想辦法幫新住民「補習」,以便通過對他們而言非常艱深的觀光行政、法規筆試,以為國家增加更多的東南亞語導遊;問題是,導遊是採及格制,不會有排擠的問題,若考試院僅追求考試的形式公平,而忽略了外語導遊考試的初衷,以及國家整體競爭力,實在本末倒置。

政府一體,不只是行政院,考試院別忘了自己也是「政府」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