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6項特考 體能測驗變難

envoy95 發表於: 2013-7-26 12:11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王家俊、李姿慧╱台北報導】

公職飯碗愈來愈難捧!目前一般警察、鐵路、海巡人員等加考體能測驗的國家考試,考選部認為合格率偏高,且以跑走為主的方式,測不出敏捷度與爆發力,昨向考試院會提出精進方案,擬加考多項「運動體適能」項目,包括引進國外最新的PACER(漸速有氧耐力跑)測驗。考選部表示,新制預定明年上路,影響五萬餘考生。 

依現行各項考試規則,鐵路特考、一般警察人員、調查人員、國安情報人員、移民行政人員、海岸巡防人員等考試,即便通過筆試,但體能測驗未及格者不予錄取。

項目將男女相同

考選部長董保城說,海巡和警察要抓非法移民、嫌犯,體能很重要,但現行測驗,男女各異,拿教育部「健康體適能」標準,只知肌耐力、柔軟度,測不出「運動體適能」的平衡感、敏捷性、爆發力與速度。參考國外案例,男女都需執行相同勤務,測驗項目「不宜男女有別」,但合格標準可以不同;董表示,不排除委託第三方公正單位辦理體測,或要求考生考試前,先取得體測合格證明。
現一般警察特考,男生考仰臥起坐、拉單槓兩下、一千六百公尺跑走;女生考仰臥起坐、屈臂懸垂、八百公尺跑走,考選部建議,改PACER(Progressive Aerobic Cardiovascular Endurance Run,漸速有氧耐力跑)或一千六百公尺跑走、仰臥起坐、立定跳遠。對此,警政署教育組長何明洲說,普通高中與大學生報考的一般警察人員,測出實力就好,專業建議跑一千二百公尺加立定跳遠就夠了。
PACER測驗是在相距二十公尺的平行線漸速來回跑,隨著級別增加,往返速度及趟數也會跟著增加。該測驗與「距離跑走」相比,心肺功能差者會較早結束測驗。

補習班老神在在

至於鐵路特考,除養路工程類科維持負重四十公斤沙包、二十秒內完成跑走四十公尺外,其餘項目也有增加,台鐵表示,因車輛調度,需要拆解機車頭,人員在軌道和列車間跳上跳下,的確需要體力、肌耐力,考選部建議仍待參考各單位做法再做考量。海巡署長王進旺則質疑,海巡獨考開、閉眼單足站的靜態平衡,「不知道這項設計用意何在?」
台北志光補習班主任李政明說,國考以筆試為主,體測項目不要太雜,都可以臨時抱佛腳,補習班也會找體育老師,免費幫考生惡補體能,考前一個月訓練即可。

國考體能測驗 項目對照表

★鐵路特考佐級車輛調度等三類科
◎現行:1200公尺跑走
→未來:
.PACER或1600公尺跑走
.仰臥起坐
.折返跑
★一般警察人員
◎現行:
.男:仰臥起坐、1600跑走、引體向上(拉單槓)
.女:仰臥起坐、屈臂懸垂、800公尺跑走
→未來:
.PACER或1600公尺跑走
.仰臥起坐
.折返跑
.立定跳遠
★海岸巡防人員
◎現行:1200公尺跑走
→未來:
.PACER或1600公尺跑走
.立定跳遠
.仰臥起坐
.靜態平衡(開、閉眼單足站)
註:
1.未來男女項目相同,合格標準不同
2.PACER測驗是在20公尺距離折返跑,剛開始以9秒完成,而後會逐漸減少0.5秒,速度會逐漸加快。
資料來源:考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