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沒法源 國考可疑考生 不再捺指紋

envoy95 發表於: 2013-7-19 13:5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自由時報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

國家考場行之多年的按壓指紋規定,將走入歷史!以前國考監考人員若覺得考生身分有疑,可要求按壓指紋,但因法律未授權,考試委員認為不符比例原則,已決定取消,考選部近日修正國考「監場規則」,僅保留簽名機制。

試委質疑,除因法律並未授權,身分證件留存指紋的政策也備受爭議而未上路,考選部此舉無疑像個國家犯罪機構,累積一堆指紋及筆跡,不久前就發生考生被疑槍手,堅持拒絕按壓指紋,反嗆要追究監考人員行政責任。

新的「監場規則」同時也修正過去監考人比對報名資料時,「遇有疑問」就可要求在履歷表上「加按左手拇指印紋」」的寬鬆規定,未來必須「有相當理由可信為不符」才可要求考生簽名,必要時才得拍照存證。

此外,考選部曾宣布,今年將取消報名時網路上傳照片的措施,但是考試委員反對,認為上傳照片仍具嚇阻犯罪的效果;近日,考試院在修正「試場規則」時,已確定將繼續維持照片上傳的規定。

報名上傳照片 要正經一點

考選部長董保城說明,國考原計畫推動取消報名上傳照片,搭配要求考生應考時攜帶雙證件受檢,以及留存應考人筆跡或指紋等身分辨識法,但考試委員認為報名時上傳照片仍是防弊的第一道關卡。

往年,應考人報名時經常亂傳明星照、沙龍搞笑照或跟寵物一起的合照,考選部得動員眾多員工修圖;考試委員則要求考選部「硬起來」,針對未遵守規定的應考人,直接取消其報名資格。考選部官員表示,基於維護考試權益,仍會勸導並協助照片處理,如太離譜又不願配合,則不排除取消其報名資格。

針對剛結束的高普考,發生考生投訴部分監考員發考卷慢半拍、未告知相關規定,甚至在考場玩原子筆吵考生等事件。董保城強調,不少監考人員是新手,會再加強宣導並落實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