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國營事業罕見 台鹽、台糖雙雙減資

envoy95 發表於: 2013-6-20 15:13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

台糖股東會昨通過減資百分之廿八點零九,減資後每股淨值可望從目前的六十六元攀升到八十六元。
台糖股份官股占百分之九六十六,行政院推估,台糖減資後,可挹注國庫二百億元,對中央財政不無小補。

依公司法規定,未上市的台糖股票減資,必須依面額每股十元買回,民股認為台糖每股至少有七百元的價值,不願減資,昨天股東會一開始就瀰漫山雨欲來的緊張氣氛。

台糖董事長陳昭義表示,台糖每年營收約三百六十億,帳面現金(加計土地)達五百億,因近期無重大投資計畫,為提高資金運用效率減資,官股、民股一視同仁,不會影響股民權益。

「我要跟你們拚命!」陳姓股東說,民股無法接受賤賣減資。台糖工會理事長林裕發也說,被政府拿走的二百多億元等於沒有利息,股東權益受損。股東林鶴翎怒斥,台糖長期賤賣土地美化帳目,應該徹底清查現有資產。
陳昭義承諾,明年進行資產鑑價,期程約九至十二個月。

台糖及台鹽公司股東會昨天都表決通過兩家國營事業史上的頭一次減資案;台鹽過程平順,台糖引發股民反彈,會上痛批台糖賤賣資產,嚴重損害股東權益,因持股九成的官股支持減資,仍表決通過減資案。

台糖公司與台鹽公司昨天股東會都通過減資案,減資比率皆為百分之廿八。外界解讀是為挹注國庫,經濟部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表示,台糖營運穩定,自有資金充足,短期內並無重大投資計畫;減資可讓政府與民間的股東取回部分資金另做他用,「事實上也是件好事」。至於台鹽減資案,劉明忠澄清,是台鹽民股自己提案,並非公股提議,原因是台鹽目前手上現金多,民股欲提升其權益報酬率,因此提議並通過辦理現金減資退還股款。
 

最新回復

nxu1111 at 2013-6-20 20:16:38
謝謝熱心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