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獨厚教授從政 挨罵活該

envoy95 發表於: 2013-5-24 15:3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記者蘇永耀/特稿

政務與常務年資併計退休金,不是新的議題。早在一九九五年連戰擔任行政院長時,就修正通過只要擔任政務官滿兩年,就能併計以前的軍公教年資,合計滿十五年可領月退職酬勞金,當時這項飽受社會質疑的「自肥條款」,行政部門聲稱是為延攬包括學術界等優秀人才進入政府擔任要職,一如現在馬政府的說詞。

西元兩千年扁政府上台後,在立法院掌控多數的國民黨團,不再支持相同理由,當時有國民黨立委認為,如果年資併計,會讓「有些文官逢迎拍馬希望能夠擔任政務官」,二○○三年通過修法,將政務與常務年資分流,不能併計。

迷戀「教授治國」的馬政府二○○八年上台後,學者從政成為進軍政壇的大宗,政務與常務年資併計退休金於是捲土重來。

在立委揭露行政院長江宜樺年資併計,「試算」出退休金可暴增千萬元後,外界譁然,原來前後退休金的差異可如此之大!馬政府以財政困難為由進行軍公教勞的年金改革,要大多數人共體時艱,主導年金方案的一堆「教授級閣員」,卻可利用巧門領得更多,角色嚴重混淆,難怪遭批自肥、圖利。

考試院曾緩頰指稱,年資併計的政務人員退撫條例修正草案並非江揆任內所提,但現在再被追擊行政院上月通過的公立學校教職員退撫條例草案,也併計年資。搞這種雙保險的把戲,背後顯然有一群人積極運作,江宜樺縱然自清退休金非其從政的考量,但在副院長任內兼任年金小組召集人,到如今的江揆,還「罩著」這群學者從政的同僚,確實難杜悠悠之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