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家政婦慢性腰痛 中醫治療外敷內服雙管齊下

health 發表於: 2013-5-22 22:4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家政婦慢性腰痛 中醫治療外敷內服雙管齊下

【中時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母親節要到了,許多人選在這一天感謝母親一年來的恩勞,打算為媽媽準備一份精心大禮,四處挑選好看的首飾、衣服,或是打算請媽媽吃一頓豐盛大餐。不過,不少人卻忽略媽媽的身體狀況,很多女性長期受到腰痛的困擾,要是沒有積極面對處理,會對健康及生活造成極大困擾。

女性發生腰痛的原因有好幾種,因為生理構造與生長發育時間都與男性有差異,青春期為了發展第二性徵與促進子宮發育,導致女孩子從青春期有月經開始,就容易發生腰痛,對中醫來說,月經期時體內肝血不足、腎氣下降,就容易有腰痛情況發生;懷孕期則因為子宮慢慢承受胎兒成長的壓力,腰?及盆腔各關節韌帶鬆弛,同時子宮重量增加,,導致整個人的重心往前傾,也很容易出現腰痛。生產時有人選擇打無痛分娩以及胎兒生產後,都會讓身體少了緩慢釋放壓力的過程,一旦韌帶及腰?關節位置不對,都會演變成慢性長期的腰痛問題。

佑德中醫診所張賜興醫師表示,家事與工作壓力,也容易引起腰酸背痛,而且女性到了更年期,會因為腎虛、老化跟骨質疏鬆引起腰部酸痛,這幾種腰痛若長期不理會,很容易導致椎間盤突出跟骨刺,引發更劇烈的腰痛與坐骨神經痛。

除了外傷性腰痛、急性腰扭傷、慢性腰痛,腰部出現酸痛狀況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包括腎臟疾病、泌尿道感染、生殖系統與骨盆腔疾病、腫瘤或其他特殊疾病都會導致引起腰痛。張賜興醫師指出,很多人不知道,其實腸胃不適,還有熬夜睡眠不足也都會引發腰痛,尤其深夜體內血液循環變慢的關係,肌肉間組織間液會減少,在中醫理論上屬於腎虛火旺、肝陰不足的狀態,因此晚睡就容易產生身體灼熱感,晚睡熬夜會傷害腎氣跟肝陰,肌腱神經緊繃就容易出現腰痛。

醫師發現,女性的忍耐力比較高,有時候腰痛以為休息一下就好,或是月經疼痛就吞幾顆止痛藥暫時止痛,臨床常見都是拖到慢性嚴重腰痛或長出骨刺才找醫師治療,卻不知忍痛拖延是導致長期慢性腰痛以及骨刺跟椎間盤突出疾病產生的主要原因。

中醫治療上會依據各種不同的腰痛類型辯證論治來治療,一般腰痛中醫會以內服藥物加上針灸、推拿、外貼藥來治療,如果治療效果不明顯、經常復發,就屬於慢性腰痛,需要進一步以外敷加內服,雙管齊下的方式來治療最好,尤其藥膏敷貼外治能將體內的痹邪排出體外,像是只要天氣變冷症狀就會特別嚴重的寒濕型腰痛,局部刺痛血瘀型的腰痛以及長期、慢性、老年骨質疏鬆腎虛型的腰痛只要透過外貼加內服的中醫療法都能獲得明顯舒緩的治療,讓您逍遙自在過每一天、輕輕鬆鬆過個快樂的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