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獅子座流星雨17日大爆發 每小時300顆劃過夜空 媲美2001年

plurk 發表於: 2009-11-16 16:1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浪漫的獅子座流星雨將於周二 (17日) 晚至周三 (18日) 淩晨在上海夜空上演,這次流星雨有可能是 2001 年萬人空巷的獅子座流星雨以來,最壯觀的一次流星雨。據介紹,屆時每小時可能有 300 顆左右的流星劃過夜空,如果屆時申城天空少雲,市民就可以欣賞到流星雨的盛況,令人期待。
據《東方早報》報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研究員王思潮表示,有「流星雨之王」美譽的獅子座流星雨在 2001 年時曾有過強烈爆發。 2001 年 11 月 18 日,獅子座流星雨每小時曾有數以百計的流星,從夜空中的獅子座向四面八方飛馳而去,令人目不暇接,終生難忘。

佘山天文臺科普主管湯海明說,最近幾年獅子座流星雨都沒有達到 2001 年時的壯觀程度。最近,全球天文學家紛紛調高了對今年獅子座流星雨的預計規模。據流星天文學家的研究和預報,北京時間 11 月 17 日 16 時至 18 日 8 時,是今年獅子座流星雨活動的主要時間段,其中約在 11 月 18 日 5 時 40 分前後,獅子座流星雨將有一次爆發。

新華網指出,屆時每小時將有多少顆流星劃過夜空呢?對此,不同的流星天文學家估計不完全一樣,從每小時約 120 顆至約 500 顆不等。王思潮介紹,綜合這些預報,他認為每小時的流星將在 300 顆上下。不過大多數流星很暗,用肉眼難以看到。

今年獅子座流星雨有可能會出現較大流量,甚至是“暴雨”級別的爆發。

獅子座流星雨來源:在太陽系這個浩瀚的空間裏,還有無數的碎塊和細小顆粒也在繞太陽運轉, 1 秒鐘飛馳幾 10 千米,我們將它們稱為流星體。當流星體與地球相遇時,就會以宇宙速度衝進地球大氣層,並與空氣分子激烈碰撞摩擦,產生高溫發熱發光現象,形成一條條劃過夜空的流星。

1866 年,義大利天文學家發現有一顆彗星的運行軌道和獅子座流星群的運行軌道相似,這顆彗星的名字是坦普勒-塔特爾彗星。這個形似蒲公英的巨大彗星中間,有一個彗核,它是一座冰山。小彗星的彗核大小為幾 10 米至幾百米,它們由大量的冰物質和無數的小碎塊、細顆粒與塵埃混雜而成。

坦普勒-塔特爾彗星每 33 年繞太陽公轉一圈,其運行軌道是一個長長的橢圓軌道。當坦普勒-塔特爾彗星飛近太陽時,太陽光對冰山彗核的強烈照射,使冰山表面的冰物質直接升華,噴射出大量的氣體,同時又不斷地夾帶出許許多多的小碎塊、細顆粒與塵埃物質,當這些碎塊、顆粒及塵埃與地球相遇時,就會以每秒 72 千米的宇宙速度衝進地球大氣層,演出賞心悅目的獅子座流星雨。

坦普爾-塔特爾彗星在 1466 年和 1533 年兩次回歸所拋射出的物質團,是今年獅子座流星雨的主要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