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數位機上盒補貼 擬全民發折價券

plurk 發表於: 2009-11-09 12:4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無線電視類比頻道回收,行政院正評估發行全民「折價券」的可行性,擬參考美國作法,預計砸下約30億元經費,每戶發兩張,補助用戶採購數位機上盒,希望在民國100年展開全台回收,成為電視的「數位化元年」。


根據統計,以每戶兩個數位機上盒(STB)計算,STB需求上看1,400萬台,包括百一、兆赫等機上盒廠商將受惠,屆時可望帶動一波STB需求,以及電視換機熱潮。

國內類比無線電視頻道回收計畫,早在四、五年前就開始推動,當時政府喊出分階段回收,2008年從離島開始,至2010年達到全面數位化目標,並補助低收入家庭購置數位機上盒,但至今這些計畫一再跳票。

政黨輪替後,無線電視類比頻道回收計畫重新啟動,行政院政務委員張進福上周表示,全面停播類比頻道,改成數位頻道,是全世界潮流趨勢,美國今年6月已經完成,台灣要加快腳步,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已召集各部會研擬機上盒補貼方案。

張進福指出,為加速完成數位化,機上盒補貼政策,評估擴大為全民補貼,以家戶門牌為單位,以一戶平均有兩台電視機,擬發放兩張折價券,但金額為多少,尚在研議中。希望政府可以在明年編列折價券預算,100年開始回收類比頻道,101年左右完成。

據了解,美國政府砸下20多億美元鉅額投資設施,另外補貼每戶,無論是否收看無線電視,均可申請最多二張折價券,每張40美元,讓仍使用舊式電視機的民眾選購機上盒,不用擔心類比頻道停播後無法收看數位電視節目。

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日前召開跨部會會議,包括交通部、經濟部、新聞局、內政院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決議依現行法規,交通部已不是電信監理權責機關,頻道收回工作將移轉至NCC主政。

NCC官員指出,類比電視訊號數位化後,由於使用的無線頻率頻寬變小,就會空出許多頻段,稱為「數位紅利」(因數位化後得到額外利益),未來可以做更多頻譜利用以及釋照規劃。

台灣數位電視協會秘書長謝光正表示,目前無線電視用戶已安裝數位機上盒,以及電視機內建機上盒的數位化用戶合計約150多萬戶,全台數位化比率約兩成以上,為加速推動類比頻道回收,政府應該有配套措施,產業才能提升。

謝光正指出,無線電視台目前的製播環境已是數位化,為了配合類比頻道播出,必須轉換成類比訊號,不僅畫質解析度差,電視台還增加成本支出。

未來數位化後,電視台節目將更多元,營收也可望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