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精緻美麗健康美味蘑菇宴(圖)

shareonce 發表於: 2012-10-28 00:1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在餐館點菜,經常看見菜譜上有道叫“好事多蘑”的菜。其實,這道菜就是用各種各樣的蘑菇與其他食物彙在一塊,放入蒜瓣、蔥、筍片和適量調料清炒而成的,其營養價值非常高。蘑菇營養豐富,每一種都對人體有不同的保健、防病功效。




溫泉烏雞煲


主打蘑菇:香菇、草菇、平菇若干,烏雞一隻

搭檔:料酒、橄欖油、洋蔥、小蔥、青蒜、姜、檸檬汁、花椒、胡椒、高湯、白糖、精鹽適量

美味變身大法:

將烏雞洗淨剁成小塊,用料酒、洋蔥、小蔥、青蒜、姜、檸檬汁、花椒、胡椒、精鹽等配料醃12小時備用。把香菇、草菇、平菇洗淨,切成適口大小。在鍋中放入五勺橄欖油,油熱後放入薑絲和小蔥段爆香。將醃好的烏雞放入鍋中加高湯,開鍋後改小火燉40分鐘。



加入各種蘑菇及白糖,再燉20分鐘,加鹽適量,即可出鍋。


雞腿蘑:降低血糖,調節血脂


外形如雞腿,口感滋味有點像雞肉,因而得名。

據分析測定,雞腿蘑蛋白質含量是大米的3倍,豬肉的2.5倍,牛肉的1.2倍,魚的0.5倍,牛奶的8倍。雞腿蘑含有20種氨基酸,對體弱或病後需要調養的人十分有益。

另外,雞腿蘑有調節體內糖代謝、降低血糖的作用,並能調節血脂,對糖尿病人和高血脂患者有保健作用,是糖尿病人的理想食品。中醫認為,雞腿蘑性味甘平,能增進食慾、消食化滯。

松蘑:香味誘人,健胃防癌

是名貴的野生食用菌,不但香味誘人,而且營養豐富。松蘑中含有多元醇,可醫治糖尿病;松蘑內的多醣類物質還可抗腫瘤。因此,它在健胃、抗癌、治糖尿病方面有輔助治療作用,還有防止過早衰老的功效。居民在家中吃松蘑,最好現買現吃,因為乾製品再經水發後,味道會變差,不如新鮮的口感好。

口蘑:防止便秘,促進排毒

味道鮮美,口感細膩軟滑,既可炒食,又可焯水涼拌,且形狀規整好看,也是人們最喜愛的蘑菇之一。

營養專家說,富含微量元素硒的口蘑是良好的補硒食品,能夠防止過氧化物損害機體,降低因缺硒引起的血壓升高和血黏度增加,提高人體免疫力。

還是一種較好的減肥美容食品。它所含的大量植物纖維,具有防止便秘、促進排毒、預防糖尿病及大腸癌、降低膽固醇含量的作用。而且,它還屬於低熱量食品,吃了以後可以防止發胖。

但是,大家在吃的時候也要注意,市場上有泡在液體中的袋裝口蘑,食用前一定要多漂洗幾遍,以去掉某些化學物質。






鮮味蘑菇素燒飯


主打蘑菇:香菇、蟹味菇、平菇

搭檔:米飯、青紅椒蠔油、橄欖油、老抽、雞精、花椒、白胡椒粉、精鹽適量。

美味變身大法:

將洗淨的香菇、蟹味菇、平菇、青紅椒切成小丁,用熱水焯一下備用。

在鍋中放人4匙橄欖油,放入花椒炸至花椒變黑。把香菇、蟹味菇、平菇、青紅椒丁放入鍋中煸炒2分鐘,加入蔥花及3匙蠔油、1匙老抽、雞精、白胡椒粉、精鹽翻炒,將炒好的菜盛出備用。在鍋中放人2匙橄欖油至七成熱,放入米飯翻炒,把炒好的香菇、蟹味菇、平菇、青紅椒丁放入再炒3分鐘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