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卓越新聞獎入圍名單 地方媒體突圍

longvacation 發表於: 2009-10-20 22:01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第三屆社會公器獎、曾虛白先生新聞學術著作獎得主暨第八屆卓越新聞獎入圍名單今天公布,除了大媒體因資源充分占有優勢外,還有鮮為人知的大屯有線電視、望春風電台也入圍。

卓新獎基金會董事長陳世敏、曾虛白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陳申青、社會公器獎評審清華大學教授王俊秀,與曾虛白先生新聞學術著作獎召集人淡江大學教授趙雅麗今天共同揭曉得獎與入圍名單。

獲得社會公器獎的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環境資訊中心」(http://e-info.org.tw)。王俊秀表示,環資中心具有引領帶動思想改變、培育弱勢、典範轉移的功能,又能彰顯環境正義、推動環境友善的社會教育,獲獎實至名歸。

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助理教授林照真所著的「收視率新聞學:台灣電視新聞商品化」,獲得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學術著作獎。

趙雅麗認為,這部著作逐步釐清統計數字與新聞產製的層層牽扯的脈絡,勾勒出深層結構的相貌。

卓越新聞獎今年首次與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曾虛白新聞獎一起合辦。「曾虛白先生公共服務報導獎」不區分媒體屬性,入圍共5件,分別是聯合報、經典雜誌各1件,公共電視2件,漢聲廣播1件。

卓新獎平面獎項部分,參賽作品總數為162件,創歷年最高紀錄;5個獎項共有21件作品入圍。其中報紙部分,聯合報入圍5件、中時3件,自由時報、蘋果日報、經濟日報及工商時報各1件。雜誌部分,天下雜誌入圍3件、商業周刊2件,康健雜誌、壹週刊。今周刊及經典雜誌各1件。

在卓新獎電視獎項部分,4個獎項共有15件作品入圍,其中,公視5件,中天、三立、民視、TVBS各2件,客家電視及大屯有線電視各1件。

廣播類參賽作品,漢聲電台入圍3件,警察廣播電台、望春風、教育電台、中央廣播電台、正聲1件。除社會公器獎將獲頒獎金新台幣20萬元外,其他獎項各可獲10萬元。詳細名單請上卓新獎基金會網站(www.feja.org.tw)查閱。頒獎典禮11月20日下午2時在誠品書店信義店6樓展演廳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