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95%部落格荒廢 各網站仍珍惜保留

longvacation 發表於: 2009-10-20 16:05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部落客正夯,靠部落格賺大錢的格主紛紛出書、上節目,不過這群人畢竟是鳳毛麟角。根據科技公司「Technorati」2008年調查指出,95%的部落格已經四個月未曾更新,被主人遺棄。不過,包括無名小站、聯合線上與yam天空等提供部落格的業者,並不否認新興網站確實瓜分了使用者的時間,但他們表示,就算使用者已荒廢部落格的使用功能,也不會任意取消會員資格,一定會預先通知提醒。

日前中國時報報導《成名賺錢難 95%部落格被遺棄》文章中指出,科技公司「Technorati」設有搜尋引擎,專門追蹤部落格,其二○ ○八年調查指出,該公司追蹤的一億三千三百萬個部落格中,只有七四○萬個在過去一二○天中曾更新內容。換言之,95%的部落格已被主人遺棄。

內文提到,「Technorati」公司執行長賈里昌德拉表示,網路上活躍的部落格,不論何時,數目都在七百萬到一千萬之間,但閱讀量大多集中在五萬到十萬個部落格;因此部落格社群有個笑話:大多數部落格的讀者只有一人。

文中強調,不論想吸引讀者而得以更換職業、掙得出書合約,或只是想讓世人讚嘆自己的才華,想靠部落格致富的人,終究都嚐到了失望的苦果,以致於愈來愈興趣缺缺。

對此,無名小站公關經理吳燕如表示,無名小站的功能多樣化,沒有更新網誌並不代表沒有使用部落格的其他功能,在無名小站可以發表留言、嘀咕、關心朋友,並不侷限在網誌本身。她也表示,無名小站不會干預會員的使用權,不論會員多久沒有登入,仍然保有帳號使用權。

聯合線上內容部發展組主任蔡美玉指出,每個人上網的時間有限,不斷冒出的新興網站確實有可能瓜分網友的時間,導致他們維護部落格的時間減少。她表示,udn部落格的使用者若超過一年未使用,會寄提醒函通知使用者,若使用者沒有回覆,就會關閉他們的部落格,但在關閉前一個月及前一個禮拜都會寄信通知,而且使用者日後也可以再重新啟用部落格。

yam天空行銷公關經理王曉薇也表示,部落格就像個人品牌,是需要用心經營的,使用者可能同時擁有各種不同的網絡,例如部落格、FACEBOOK、噗浪,但新管道的成立並不會取代原本的管道。「就像網路新聞出現了,也不會完全取代報紙,只是新聞呈現的方式更多樣了。」她也強調,只要會員沒有做違法的事情,yam天空部落格不會特別干預會員的使用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