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悲情畢業生 企業才給25K

cuteftp 發表於: 2014-2-28 22:1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物價連番漲,就連初入職場的新鮮人對於第一份薪水期望值也越來越高。yes123調查發現,新鮮人(包括大學、研究所畢業生)平均期望月薪達三萬一千一百八十元,較去年增加一千二百四十四元;但相較於今年企業願意給的薪資平均僅二萬五千九百六十五元,落差甚大。


yes123昨公布「馬年畢業生就業動向調查」,發現大學畢業新鮮人對首份工作期望月薪是二萬八千八百五十四元,研究所畢業新鮮人則是三萬六千二百 二十二元;但今年企業端願意給大學畢業新鮮人的薪資僅二萬四千九百六十四元,給研究所畢業新鮮人的薪資是二萬七千零六十五元,兩者落差甚大。

學歷貶值 碩士只多2000元


yes123公關副理楊宗斌分析,此數據顯示研究所學歷貶值中,研究所畢業出社會後起薪僅較大學畢業者多二千多元,求職者會評估繼續深造的投資報酬率,因此今年調查就出現畢業選擇就業的比率達九成。


調查也發現,新鮮人最想進入的行業前三名分別為科技資訊業、公家機關與旅遊休閒業;也有高達七十八.七%應屆畢業生考慮到國外工作,最想去的國家依序為日本、中國與美國。


今年廿三歲的陳小英原本就讀台大地質研究所,但認為念地質未來出路僅是工研院、氣象局,都是辦公室生活,不想未來一成不變,於是決定休學,投身自己喜歡的烘焙業,到麵包店當學徒,月領二萬二也不覺得苦。


廿七歲的張小姐,過去因為家境關係在高中休學,為了賺錢,選擇當酒促員賺 取高額時薪,後來申請上輔大法律系,今年更推甄上輔大法律研究所,但仍未放棄酒促工作。她說,當初想念法律僅是覺得「很威」,但發現流浪律師很多,雖然父 母希望她以後考律師,但考量賺錢多寡及成本效益,是否去報考仍要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