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清華大學教授葉哲良 開發 仿水晶體之液態鏡頭

ipod 發表於: 2010-6-03 18:2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清華大學奈微所教授葉哲良公布,開發完成全球首創的「仿水晶體之液態鏡頭」,此鏡頭從顯微到廣角一鏡到底,像眼睛水晶體曲率對焦一樣,從1公分近到2公尺遠的物體都能清楚對焦,耐摔又節能,未來運用此鏡頭的3C產品和內視鏡等醫療器材年底將上市。

台灣科技研發力又再國際發光,不過為了做出這顆液態眼珠,團隊花了3年時間,才找到符合20種參數要求的水醇混合液與矽油。葉哲良說,「一般透鏡會摔破,液體你丟去撞牆也撞不破啦!」不只可免於碰撞帶來的耗損,這世界首創的介電式液態鏡頭,利用電壓操控液珠,可如同人眼利用睫狀肌調校水晶體曲率變化一樣,達到變焦效果,相較於傳統鏡頭,液態鏡頭的對焦速度快、沒有零件磨損問題,耗能起碼低50倍。

創新又實用的新發明一定價格不斐?葉哲良說,因為合作研發的業者傳授成本控制經驗,材料並不昂貴,未來使用這個液態鏡頭的產品,並不會比原本的產品貴。葉哲良在記者會場展出拍攝指紋的設備,他說,皮膚太乾燥或是沾到一絲東西都可拍得清清楚楚,拍出3D影像和同時拍攝五指都不是問題,而現有拍攝儀器,易因接觸面沾污而不易拍攝的問題,也不再存在。

液態鏡頭畫素目前已做到500萬畫素,預計年底會有使用液態鏡頭的相機、手機及口腔內視鏡上市量產,可望顛覆現有微型攝影市場。此研發成果亦已與國際有所接觸,葉哲良說,除已於2007年8月登上全球發行量第一的光電雜誌《TechnologyWorld》;目前與日本九州大學合作研發超小型行動感測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