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公務員做啥? 委外預算逾25億

envoy95 發表於: 2013-10-04 09:1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

台中市府明年總預算短絀高達一百八十二億,但市府各項委外經費卻高達廿五億五千多萬,市議員昨天批評,市府執行率那麼差,業務還競相委外,「公務員到底都在幹什麼」?

據統計,市府明年度各項委外研究、規劃、調查、委託技術服務、委託專業服務的預算,在市府公務預算中,共編了十六億二千多萬,而在附屬單位預算中,則編了九億三千多萬。

處處惹疑 音量監測也找民間

各單位中,環保局委外預算高達八億一千多萬,不但各項污染防治都要委外,連環境影響評估業務管理、辦理陳情音量監測及管制、甚至路燈懸掛廣告物的巡查等,全部都委外。

而社會局的委外項目也很「驚人」,二億七千多萬的委外經費中,不但委託各團體辦理婦女、青少年兒童福利 、老人福利、身心障礙等,甚至連多項社會福利的宣導、評鑑,也通通委外。

這二個局處在附屬單位、也就是基金預算中,也都大編委外預算,儼然形成市府二大「委外局」。

而在公務預算及附屬單位預算中,各局處也都不乏有讓人覺得「疑惑」的委外預算,以交通局為例,不但客運業者的營運及服務評鑑要委外,連「台中地區計程車營運情形調查」、「計程車駕駛輔導計畫」等,統統都編委外費。

而台中市住宅政策的推動、辦理工業區選址、低碳城市的推動等,也編了二千八百萬,分別做「低碳社區推動」及「低碳城市管考」等,甚至連台中市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及停車場興建可行性評估,市府都編列了五百萬,要做「委外評估」。

市府:不委外 人事成本增加

對此,各相關主管都強調,預算會議都經過嚴格審核,有些業務如果不委外,就會增加人事成本,而有些必須透過民間力量,來補足公部門的不足,並非浮編、濫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