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哈佛經濟學家推理:致命的均衡/邊際謀殺/奪命曲線 (322MB@PDF)

weblooker 發表於: 2020-7-06 01:0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檔案名稱】:哈佛經濟學家推理系列——《致命的均衡》《邊際謀殺》《奪命曲線》
【檔案大小】:104MB+112MB+106MB
【檔案格式】:PDF
【檔案語言】:繁體中文
【檔案空間】:KF/EF/SD/4F/US
【上傳日期】:2020/07/05
【刪檔天數】:30天無下載自動砍檔
【預覽圖片】:
【內容簡介】:
哈佛經濟學家推理系列——《致命的均衡》《邊際謀殺》《奪命曲線》,

美國百所大學經濟係指定課外讀物

這三本經濟學推理小說,是由兩位美國的經濟學教授所合寫的,他們自1978年開始合作,至今完成三本,是經濟學界絕無僅有的大膽嘗試。三本書共同的主角是哈佛大學的經濟學教授亨利‧史匹曼,他在書中將遭遇離奇的兇殺案,而運用經濟學的常識推理,漂亮破案。

《致命的均衡》
年輕有為的哈佛大學經濟系助教授丹尼斯‧高森,獲得了繫上提名,正要展開終身教職的審核,但是擺在他眼前的卻是死路一條——高高在上的教評會駁回了提名,而高森自殺身亡。

一個機會成本問題:

他真的是自殺嗎?一位前途光明的年輕學者——不論是否留在哈佛,都有大好前景等著他——竟然會認為自殺的機會成本(考量到他未來可能的發展,這成本可說相當地高),比無法獲得終身職的情感成本要低,這樣的計算實在是匪夷所思。

還是效用問題?

然後教評會的兩位成員遭到謀殺,經濟系的亨利‧史匹曼教授很清楚,兇手就在委員會成員之中,但是哪一位傑出的教授,會因為謀殺一、兩個(或三個)同事而大幅提高效用(也就是幸福與快樂)呢?

 【媒體名家推薦】
主角亨利‧史匹曼的長相和說話方式都很像傅利曼,差別只在他是在哈佛教書,而不是芝加哥大學。他總是把握每一個機會,解釋經濟學家眼中的世界。他將如何解開教評會的謀殺疑案呢?這是基礎中的基礎,我親愛的薩繆爾森。——羅伯特‧索洛(Robert M. Solow),MIT教授,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這是個引人入勝、構局嚴謹又充滿趣味的懸疑故事,很難想像還有什麼比這更愉快、更不費力的方法,可以吸收到充分的經濟學知識。——米爾頓‧傅利曼(Milton Friedman),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以低成本的方式學一點經濟學,本書達到了令人愉悅的均衡。——《華爾街日報》

史匹曼總是從個體經濟學的角度出發,闡述人類的行為動機,理論與實際雙管齊下,揭露人性的脆弱、貪婪,而且會抑制野蠻的行為。供需法則是他口中『基礎中的基礎,我親愛的華生』,教評員就是他大展身手的貝克街寓所。除了諷喻的描述與娛樂性的內容,小說中充滿了極具啟發性的經濟學原理解說,和作者的前一部作品《邊際謀殺》一樣。就算你對凱因斯的理論不甚了了,只要是會用支票簿的讀者,都能夠盡情享受這本小說。——《出版人週刊》

 遨遊在經濟法則的世界裡,這是一堂很輕鬆的經濟學課。在帶領讀者走向最後謎底的沿路上,作者以餵小朋友吃飯的耐心,一點一滴、一匙一哄地提供了相當於大一整年課程的資訊。——《開拓視野》,經濟諮商局雜誌(Across the Board The Conference Board Magazine)

《邊際謀殺》
在加勒比海林木蓊鬰的聖約翰島上,月桂灣蔗園飯店是個理想的度假勝地——看來是如此。但是對於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亨利.史匹曼來說,這個假期還帶給他一個出乎意料的遊戲:謀殺案。
  島上警方的調查工作幾乎完全觸礁,而這位矮小、禿頭、又喜歡用人類行為來訓練自己好奇心的史匹曼,則進行他自己的調查,只是他用的是完全不同的法則——經濟學法則。他從「理性」這個主題變化出許多經濟概念並加以應用,其中包括:
  ★理性的人在選擇「工作」或「休閒」時的思考方式;
  ★如何為一本書訂定最適售價;
  ★為什麼有些人會和別人保持著某種關係;
  ★一個產品的供給量和銷售量在什麼情況下會相等;
  ★不同個人的效用無法比較。

  故事核心在一個謎:某人的行為無法令人一眼看穿,但我們不知道是什麼被隱藏起來了。當史匹曼看見有人的行為似乎不太理性,不是以表面上最低的成本來達到目標,他就知道其中必有蹊蹺,只要充分觀察這些「非理性」的行為,他就能推論出對方葫蘆裡賣什麼藥。
  《邊際謀殺》裡有兩個謎。一是誰殺了張三和李四,另一個是故事的理性經濟世界,和真實世界之間有多少相似處。第二個謎使第一個謎更具有吸引力。

【專業推薦】
當史匹曼看見某人的行為似乎不太理性,不是用最低成本的方式來達成其明顯的目標,他就覺得這人值得探究。此人必然有一些目標或一些成本被隱藏起來了。——赫伯特‧斯坦(Herbert Stein),知名經濟專欄作家

終於有新東西出現了——一種包含理性的經濟學與自由主義。假如亨利‧史匹曼從來沒存在過,上帝應該也會想方設法把它創造出來。為了讀者的福祉,馬歇爾‧傑逢斯辦到了! ——保羅‧薩繆爾遜(Paul Samuelson),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我覺得書中的經濟觀念用得非常巧妙,而運用經濟分析來破解謀殺案,可說非常具有原創性。——米爾頓‧傅利曼(Milton Friedman),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奪命曲線》
這回,史匹曼接受美國某企業家成立的基金會委託,來到英國的劍橋大學,協助洽購大經濟學家馬歇爾的故居。馬歇爾是凱因斯的老師、現代經濟學理論之父,其故居貝立奧莊(Balliol Croft)在經濟學圈內享有盛名,他的傳世巨著《經濟學原理》(Principles of Economics)便是在此寫成。沒想到購屋計畫尚未談妥,同行的美國企業家即遭受神祕攻擊,差點喪命;之後主教學院院長奈吉爾‧哈特以駭人聽聞的手法慘遭謀殺,使得購屋之行更加顯得危機重重。
  等到第二具屍體出現,若有所悟的史匹曼不惜冒著生命危險,與生平僅見的殘酷冷血殺手面對面展開搏鬥!
  在書中,偉大的經濟學家馬歇爾、邊沁、亞當斯密、凱因斯的觀念將粉墨登場……
 
  ★愛情是一種「相互依存的效用函數」?
  ★史匹曼在分析謀殺案時說:「分析這類問題的要點不是詳細檢閱動機——警方就是太常在這個部分出錯——而是要仔細剖析利弊得失。」
  ★「資訊不對稱」的觀念,如何用來偵破命案?

【專業推薦】
作者在書中穿插經濟學原理做為破案線索,使讀者在閱讀本書的過程中,可以用最輕鬆的方式學到經濟學相關知識……屍體的出現更讓人拍案叫絕。——黛博拉‧史戴德(Deborah Stead),《紐約時報書評》

生動細膩的刻畫,這部推理小說必定能讓無數讀者得到無盡的收穫。——《出版人週刊》

本書維持兩位作者一貫的高水準,比起前兩部「哈佛經濟學家推理系列」毫不遜色……是一本適合推薦餽贈親友的好書。——約翰.西弗利(John J. Siegfried),《經濟教育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Education)

作者簡介:
馬歇爾‧傑逢斯Marshall Jevons
這是兩位美國經濟學家共同創作所用的筆名。
一位是威廉‧布瑞特(William Breit, 1933-2011),曾任三一大學(Trinity University)經濟系E. M. Stevens傑出教授,並與他人合著《18位諾貝爾經濟學家的故事》(天下文化出版);另一位是肯尼斯‧艾辛格(Kenneth G. Elzinga),維吉尼亞大學經濟系教授,他也是反托辣斯法的權威。
他們合著了三本經濟學推理小說:《致命的均衡》(The Fatal Equilibrium)、《邊際謀殺》(Murder at the Margin)、《奪命曲線》(A Deadly Indifference),皆由經濟新潮社出版。

相關著作:《奪命曲線:哈佛經濟學家推理系列》《致命的均衡:哈佛經濟學家推理系列》《邊際謀殺:哈佛經濟學家推理系列》

【下載載點】:
《致命的均衡》





《邊際謀殺》





《奪命曲線》





【解壓密碼】: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