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台北捷運蘆洲線路線圖

seeyou 發表於: 2010-11-04 13:5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台北捷運蘆洲線通了!今天(4號)是蘆洲線通車第一個上班日,許多學生、上班族捨棄搭公車、騎機車,改搭捷運,乘客的反映都相當好,大幅縮短通勤時間。至於遭抱怨轉運的忠孝新生站及民權西路站出入口太多、指標不清,捷運局表示,可能是初期乘客不熟悉站體,會後續檢討;至於有人質疑車廂與月台間隙過大,捷運局表示,間隙寬度符合規定。

 

台北捷運蘆洲線通車,加上通車第一個月免費搭乘,第一個上班日,果然吸引許多上班族、學生族,從上午7點多開始,蘆洲線延線站體,湧入許多通勤乘客,而第一次搭蘆洲線上班、上學,許多民眾說,相當方便,尤其天氣不好,也不用辛苦騎機車上班,而且花的時間比搭公車、騎機車還方便,至少少了一倍以上的通勤交通時間,以後可以睡晚一點。

 

儘管蘆洲線通車,民眾的反映都相當不錯,不過還是有一些小缺失,包括幾個轉乘的站體,包括民權西路站及忠孝新生站,因為增加蘆洲線出入口變多,有民眾抱怨標示不清,捷運工程局南工處長張武訓說,應該是初期乘客不熟悉新路線,會等適應一段時間,再來檢討調整。

 

至於有人質疑蘆洲線的車廂與月台門間間隙過大,捷運局表示,間隙是符合規定,沒有間隙過大,至於行天宮站的閩南語廣播,照字面翻成閩南語,而非大家熟知的恩主公,捷運局表示,會再檢討。

 

 

◎車站簡介

蘆洲站

本站及計畫之聯開大樓位於三民路與中正路交口北側,聯開預定地之下方,是蘆洲支線乘客終點站。南接三民路,向北延伸續接蘆洲機廠。

站區原為農業用地,工廠林立,地區發展遲緩,現況多屬老街區,且無具獨特地域特色的歷史文物保存。基地周圍街廓呈不規整之型態散佈。場站地面層之出入口、轉乘設施與停車空間佈設,及聯開基地之整體規劃配置與開發,將成為其臨近地區繼蘆洲市都市計畫第一、二次通盤檢討後,亦隨之開發的最大誘因與動力。

 

三民高中站

本站位於復興路與三民路交口處三民路下方,北臨三民中學與公園預定地,南接蘆洲市電信、郵局等機關用地,公園預定地西側並有鷺江國小及市民活動中心,居蘆洲市行政暨地理之中心位置,以機關、文教、遊憩人口為主要服務對象。基地周圍街廓呈不規整之型態散佈,難以找尋到足以代表蘆洲地域色彩的新與舊的地貌景觀,在捷運工程配合都市計畫重整下,足可期待本區新采風華呈現。

 

徐匯中學站

本站位於蘆洲市集賢路與永安北路間的中山一路下方,與後續路網環狀線OR21車站L型交會,是捷運路網上高運量蘆洲支線與環狀線之轉乘站。站區東臨蘆洲市與三重市邊界,南接徐匯中學,地處商業、文教與社區生活中心,以工、商、住宅、文教混合體質所產生的通勤人口為主要服務對象。

中山一路銜接三重市三和路,並以永安北路為行政區劃界限。基地周圍節點與岔路甚多,呈不規整之街廓型態散佈,且因便利性之考量,機車與自小客車為本區代步工具之主力。

 

三和國中站

本站東起於三重市三和路四段與自強路交叉口附近,站區南邊接三和國中,而主要之地面出入口則位於三和國中旁。此路段二側之建築物部分為5至6層樓之公寓,部分則為10層樓以上之高樓大廈,大多數為商業辦公使用。

 

三重國小站

本站位於三重市三和路三段與仁愛街之交會口上、與仁愛公園及三重國小相鄰,而主要之地面出入口則位於仁愛公園內。此路段二側大多為4層樓左右之公寓式建築物,以住商混合之型態呈現。除了與捷運站緊鄰之三重國小外,此區亦包括光榮國中及光榮國小,因此可稱為三重市內小型之文教中心。

因三重、蘆洲市過去同為淡水河上的一大沙洲,土地皆為水田與果林居多。過了水湳溝靠近淡水口處則為沼澤濕地,形成水鳥聚集之水域自然生態環境。凡洲渚有水處,蘆草叢生,蘆花盛開時節更因白鷺棲息其間,蔚為景觀。當夜月上東,蘆荻因之向東,及月斜西,蘆荻亦因之向西,遂有「蘆荻泛月」之說,被稱為「河上洲」「和尚洲」「鷺洲」或「蘆洲」。基於此地區特殊之地理及人文歷史,蘆洲線工程於設計時,即將此區域特殊之地理及人文歷史做為全線設計之整體概念,車站之地上突出物及站體內空間設計融入此區域的環境特質,傳遞過去都市所沈澱之歷史風華,忠實的陳述時間所紀錄之城鄉風貌。

 

◎車站建築造型與公共藝術

捷運蘆洲線全線於設計時已將廣義之公共藝術經由建築及景觀設計巧妙地植入代表蘆洲文化及環境特色之白鷺鷥的生活百態,其車站設計色彩主軸地上物以白鷺鷥(白色)站在淺水灘(藍色系),地下車站天花採以本地區沼澤之地質結構土層為黃色泥質(黃色系),牆面及地版下層為灰色砂質土壤(灰色系)。並以白鷺鷥迎風、戲水、棲息、停駐、展翅高飛等特質為副主題,創造綠樹成蔭(綠)、風、水、蘆、沙、圃等連續性副主題來融入車站之出入口、大廳層及月臺層之牆面、地坪、天花裝修材,並以圖像色澤及造型來表達。另初期捷運路網月臺為開放式,後續路網含本線為減少車站量體及空調需求並兼顧搭乘旅客安全考量於月臺皆設月臺門。

 

1.【線型公園:副主題:綠(綠樹成蔭)】:起承轉合四部曲

線型公園:長度約800m,寬度約25~75m,搭配鄰近街廓之都市計畫分區使用特性,予蘆洲市民最美麗的花園,呼應設計副主題「綠」-「起、承、轉、合」的四種意念作轉換:

• 起→一顆種子即是「綠」的開始

• 承→種子飄散發芽繁衍的生長過程

• 轉→人類大興土木,破壞了綠,產生了綠與人的競爭、衝突

• 合→表達人類對綠的迷思與重行思考,形成一股「綠的旋風」。

設有商業休憩廣場、兒童遊憩區等,提供蘆洲市民廣大及多樣化之休閒空間。

 

2.【蘆洲站: 副主題:迎風起舞-雙曲線表達風的持續行進】

蘆洲站出入口造型意念圖

蘆洲站出入口造型意念圖

 

3.【三民高中站:在水一方造型-單弧線表達水滴的漣漪】

三民高中站通風口“Y”造型意念圖

三民高中站通風口“Y”造型意念圖

 

4.【徐匯中學站:蘆荻泛月造型-水平垂直線表達蘆草造型】

徐匯中學站出入口造型意念圖

徐匯中學站出入口造型意念圖

 

5.【三和國中站:副主題:獨立沙洲造型-抽象形式表現白鷺鷥棲息沙洲】

南港軟體園區站車站位置示意圖

三和國中站

 

6.【三重國小站:飛躍花圃造型-幾何圖象表達白鷺鷥展翅飛越花海】

三重國小站

三重國小站

 

蘆洲線工程在監造及施工單位的努力不懈之下,克服了地質鬆軟、臨近民房、交通維持及密集的地下管線等問題而得以順利推展,歷經近8年之施工,全線預定民國99年下半年完工通車。通車後搭乘蘆洲線可經由民權西路站轉乘淡水線到淡水、新店地區,或由忠孝新生站轉乘至南港、板橋、土城地區,可有效疏解臺北車站之人潮。自蘆洲站至臺北車站(全長約8.4公里)僅需要17分鐘,將大幅縮短居民往返於臺北市中心的旅運時間。

 

捷運完工通車不僅帶來了行的便利,美的感覺,更能帶動經濟繁榮的利多商機。由於捷運系統沿線土地價值及發展利益提高,透過聯合開發,帶動舊社區更新及當地的發展與建設,並使沿線成為就業、商業活動、社區發展及娛樂設施成長及集中的焦點。蘆洲線的徐匯中學站及蘆洲站皆有聯合開發的設置,對於三重市及蘆洲市經濟繁榮與發展有相當程度的幫助,其所創造的經濟效益更不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