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製造業PMI、NMI擴張 下半年景氣可期

期貨思瑤 發表於: 2016-7-05 12:25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製造業PMI、NMI擴張 下半年景氣可期

中經院昨公告6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53.3%,雖較5月小跌1.6個百分點,但維持連續4個月擴張態勢;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也出現翻揚喜訊,達51.7%,較5月增加3.8個百分點,終結連續2個月緊縮的格局。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目前仍對保1持平看待。

中經院:持平看保1
吳中書表示,包括製造業PMI(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採購經理人指數)與NMI(Non-Manufacturing Index;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皆維持在50以上,為兩項指數近3個月來首見同步擴張,代表產業看法認為景氣下半年有機會起來,是可以期待的。
吳中書指出,全體製造業6月對未來半年景氣狀況指數回升至53.8%,較5月增加1.4個百分點,為連續4個月擴張,不過6大產業中僅電子暨光學產業看好未來半年前景。
在非製造業表現上,吳中書表示,6月對未來半年前景持續緊縮,連續13個月看壞未來前景,但指數已較5月回升5.5個百分點至41.9%,創2015年7月以來最高。
中經院表示,本次受訪製造業廠商共288家,實際取樣280家、非製造業受訪廠商277家,實際取樣260家;製造業廠商最關切3大議題依序為「國際能源及原物價格」、「匯率變動」與「新政府兩岸政策」;非製造業廠商最在意3大總經議題分別是「新政府兩岸政策」、「勞動成本增加」與「中國經濟走勢」。
至於下半年的黑天鵝,吳中書認為英國脫歐衝擊沒有想像中那麼大,之後是否引起荷蘭、瑞士等國相繼脫歐值得觀察;不過對於美國總統大選若是川普當選是否引發新危機,吳中書說:「美國是蠻有制度的國家」他認為美國會有制度規範總統,未必會有危機。
另至於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是不是不保1,吳中書說,其實還不能完全確認,有待進一步的觀察。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60705/37294887